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私自更换教材,学生的权益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7-9-8 8:0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重庆市教委明文规定不更改2017年相应科目教材的情况下,重庆市璧山区多所中小学更换了一年级数学、二年级数学和七年级英语教科书。出版社质疑璧山区教委违反教科书选用规定更换教材,为学生重复购买教材,造成国家资源浪费。(9月7日 《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书本费用国家财政买单。璧山区多所中小学更换一二年数学和七年级英语教材,虽然没有向学生收取书本费用,但这些教材不再国家财政买单的范围之内,璧山区更换这批教材,要自己承担近30万元的费用。虽然原教材供应商强烈质的疑璧有私益夹杂其中,但盲目更换教材,确有浪费资源的嫌疑。

  其实,我们应当撇开两家教材供应商家的利益纠葛,站在学生的立场上,要多考虑学生的权益。更换教材不仅涉及到财政是否买单,还要考虑周全,毕竟,这涉及到教师教法的调整和学生的接受能力;最重要的是,它还可能涉及到升学试卷的出题偏移。要知道,一二年级数学教材的更换,并没是璧山区全区范围内的调整,如能确保当地教育部门今后对学生评价、升学的统一尺度?若不能兼顾全面,更换教材的学生是否权益受损?

  无论如何,璧山区教委更换教材,都是缺乏严谨性的鲁莽行为。很显然,教材的更换、调整是件大事,要经过教育专家的认真调研,兼顾到学生家长、社会各界对教材的反馈,同时要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批。虽然璧山区教委称,多次收到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关于对原教材存在弊端的反映,但这是否属实还在其次,最关键的是,这些人的观点看法是否具有科学性?也值得深究。

  违反教科书选用规定更换教材,造成国家资源浪费,这当然需要追究责任。但在笔者看来,私自更换教材对学生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不应被忽视。更换教材一定要经过学科专家的调研、审查,符合教材学段的周期规律,征得教育主管部门的同意,并公示一段时间,方可更换教材,最关键的是,不能损害到学生的权益。如果教育部门没有这些前期的准备工作,私自更换教材,那么,就有可能损害的学生的权益,家长当然有权说“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