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海归大贬值证明能力比学历更重要
http://www.scol.com.cn(2017-9-7 8:0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都市快报报道,海外留学后归国就业人才,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10多年前在人才市场,海归人才招聘会都设在贵宾室,留学生是抢手货。而今,这一现状已发生剧变。

  留学生不再拥有特权,也要和国内毕业生一起挤人才市场。在一些竞争中,海归们的竞争力还不如国内重点本科的学生。也正因为如此,许多人抛出了海归大贬值的论调。

  杭州女生6年花费200万留学,归国后的底薪只有2000。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投资成本巨大,但回报成本过低。如果单独将海归视为一种投资,显然这样的投资并不是一笔划算的买卖。现在,海归不再像从前那样受到用人单位的哄抢,这其实是人才合理化的一种体现。

  曾经,因为国外的优质教育,为国家的发展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国家的教育质量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现如今的国家教育,也绝不是十多年的教育水平。更加重要的一点是,现在的人才招聘,用人单位更加看重的是应聘人员的个人能力,而绝非是所谓的文凭决定一切。正如一名知名企业的HR所说,现在海归研究生还不如985高校本科生!

  用人单位更加看重人的能力,逐渐忽视人的出身。这其实是企业发展更加合理化的一种体现,也预示着留学不是简单的镀金,更需要学到过硬的本事。的确,国外的教育也有许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许多先进的知识也利于国家和企业的发展。所以,只要用心去学习本领,即便回国之后,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也依旧能够脱颖而出,寻找到自己心怡的工作。

  很多人喜欢把企业用人合理化简单的形容成海归大贬值,这是因为单从投资角度来考虑,留学生所花费的留学成本更加高昂。但是,高昂的成本背后,或许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相对于十多年前来说,如今的企业用人,更加看重人的实际能力,以及个人对于企业能够创造的价值。

  如今用人的方式,不是导致海归大贬值的根本。只是让那些海归们中的精英变得更加出众,而那些在外留学混文凭的人,将会被逐渐淘汰。在国家教育水平越来越完善的当下,国外教育不再像从前那样享受众星捧月的待遇。

  理性对待国外留学,不简单把工资收益视为人生价值的唯一体现,才是当下留学生应该正视的人生态度。而如今,能力比学历更加重要,也倒逼学生学到真本事,而不是把留学视为一种镀金的手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