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差生班级”比掌掴学生更暴力
http://www.scol.com.cn(2017-9-7 7: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在安徽合肥长丰县北城世纪城初级中学,一位班主任老师因学生没有按规定默写古诗词,当场掌掴班里数十名学生,结果被偷带手机进入教室的学生录下并全程发到网上。事后,涉事张老师逐一到被打学生家里,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赔礼道歉。长丰县教体局研究决定,责令该老师立即停职停课,并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安徽省教育厅和当地教育局已派人进驻学校深入调查此事(据9月6日《扬子晚报》)。  

  学生没有按照老师要求完成暑假作业,在开学第一天,难免不让老师“抓狂”,而且从学生被掌掴的情况看,该班级没有按规定默写古诗词的学生还不在少数,从家长和知情老师的描述中更能体会到涉事老师的愤怒,这个班级是经过两次分班筛选下来的“最差生班级”,而涉事老师又是刚从农村学校调来的业务骨干,往年所带的班级每次考试成绩都处在学校前列,这次调到该校“最差生班级”担任班主任和语文老师,面对这么多不按规定默写古诗词的学生,必然有一种“恨铁不成钢”心理,尽管这都些都不是可以掌掴学生的理由,却也正如该老师向学生家长道歉所言,出发点确实也是为了孩子,想把孩子的成绩提上去。  

  平心而论,每个从小学、初中走过来的家长都有体会,在这一基础教育阶段,越是对学生认真负责的老师越是比其他老师更严厉,尤其是对“调皮捣蛋”的小男生,挨班主任老师书本敲头甚至踢上两脚的情况更是家常便饭。过去,对于这样的“体罚”,家长非但不会怪罪,反而还会揪住自家的孩子补上几巴掌然后再“押送”到老师面前赔礼认错。但说实话,即便是在过去人们并不在意老师“体罚”学生的年代,像张老师这样在教室里把学生叫上讲台挨个掌掴的情景也是绝无仅有,不要说今天的学生家长难以接受,就是放在十几二十年前,家长也不会容忍孩子受到这样的侮辱。  

  坊间有句话,“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无论成人还是中小学生,当众被“掌(掴)脸”都是极其令人羞辱的行为,他与一般带有“教育性”的打手踢屁股根本不是一回事,非但不能让家长理解和感受到老师是为自家的孩子好,反而会认为老师此举是“明打孩子,暗羞家长”,况且掌掴事件还是出在“最差生班级”里,这就更让很多家长感到脸面无光。无论涉事老师怎么挨个上门道歉,态度如何诚恳,家长依然不肯谅解,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家长不能容忍这种由“最差生班级”到老师掌掴学生所带来的“双重羞辱”。这就难怪有家长向学校提出解散“最差生班级”的要求。  

  不过,话又说回来,无论家长如何感到尊严丧失,被掌掴学生心理留下何种阴影,涉事老师在对学生掌掴时,出发点确实应不存在故意“羞辱”的成分,从对张老师比较熟悉和了解的同事话语中就可以感受到,张老师之所以对学生动粗,除了家庭矛盾带来的情绪之外,无非还是急于让学生出成绩的心理驱使和“恨铁不成钢”,并不存在某种恶意。理性的家长不妨给予包容的同时,更不要以此就完全否定张老师对学生的认真和负责任态度,相信接受此次教训的张老师,肯定会深刻反思自己的行为,努力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把学生成绩提上去。  

  另外,对于安徽省教育厅和当地教育局派人进驻学校深入调查此事,虽然体现出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事的重视态度,但在笔者看来,还不应局限于就事论事,除了着重对被掌掴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阴影之外,还应当对学校违规按成绩分班的行为进行纠正和问责,实际上,违规按成绩分数高低分班既不是该校所特有,更是导致38名学生被老师掌掴的诱因,正是因为“最差生班级”的群体效应,才导致大部分学生不按老师要求完成作业,进而导致急于出成绩和认真负责的老师出现教学方式上的走偏。因此,既要对该校违规分班的行为予以纠正,更要对所有存在类似违规分班行为的学校进行认真筛查,将差生集中在一个班级,既不利于科学施教,更是对基础教育和学生乃至家长的不负责与不尊重,而“最差生班级”所给学生造成的伤害和留下的心理阴影,也远比老师“恨铁不成钢”的掌掴更暴力,危害也更深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