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叠被神器”高校热销不是好兆头
http://www.scol.com.cn(2017-9-7 7:5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始军训,内务检查中“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要求,成为不少新生军训的挑战。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许多网购平台上,一种用密度板制作的“叠被神器”成为抢手货。卖家介绍,使用这类“神器”只需60秒钟就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对此,一些教育专家表示,军训让学生叠“豆腐块”更多是为了锻炼他们的心智,如果让“神器”介入,则会让学生失去很多动手体验的机会。(9月7日《北京青年报》)

  让大学新生进行军训,其目的就是让其尽快适应高校校园的学习生活特性。大学新生把寝室的被子叠的像豆腐块一样,整齐有序,是没有任何挑剔的。若是叠的不好还要被扣分,还要纳入寝室考核评比之中。在笔者看来,有点太苛刻,毕竟高校与部队的着力点不一样,学校要的是学习执行力,部队则是钢铁般战斗力。结果部分高校这样要求了,要像军人那样整理寝室的铺盖卷,有的新生思想倒是比较前沿,不是自己动手练习,而是偷懒耍滑,花钱从网上购买军训“叠被神器”,可让生产销售的商家抓到了商机,月销量签单都在1000件左右,给他们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对这些花钱买来的"叠被神器",部分大学新生还不以为然,认为花几十块钱买个叠被神器,就能节省很多整理内务的时间,很划算。

  在笔者看来,"叠被神器"在高校的热销,不是个好兆头。一方面,不利于高校大学新生勤于动手习惯的养成。本来军训就是对大学新生的一种考验和锻炼,整理寝室内务的拓展训练,目的就是培养大学新生养成自己动手的好习惯。结果他们让"神器"来取代,岂不造成大学新生动手能力的退化,有点本末倒置。

  另一方面,不利于大学新生消费合理支出观念的养成。一个“叠被神器”,虽然几十块钱就能买到,但是把它买来,就是为了应付军训期间的检查考核,实在没有这个必要。毕竟多数大学新生的生活开支,不是自挣自花,都来源于家庭的供给,花的都是父母的辛苦钱。刚进校园需要开支的方面比较多,单纯为了个军训叠被考核,花钱买神器岂不过于“奢侈”吗?高校的老师需要对其加以引导和阻止。

  概而言之,“叠被神器”的热销,给各地高校大学新生军训上了一课,热销的背后,需要高校管理者的冷静思考,看新生军训思路哪些需要调整,措施需要改进,绝不能方向“跑偏”,要重在大学新生体能的训练强化,少一些“绣花枕头”式的考核项目,不要过于在乎新生被子叠的怎么样,还是把“内功”的砝码,压在大学新生学业提升考核上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