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叠被神器”照出大学生动手能力之短
http://www.scol.com.cn(2017-9-7 7:4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各大高校陆续开始军训,内务检查中“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的要求,成为不少新生军训的挑战。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许多网购平台上,一种用密度板制作的“叠被神器”成为抢手货。卖家介绍,使用这类“神器”只需60秒钟就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对此,一些教育专家表示,军训让学生叠“豆腐块”更多是为了锻炼他们的心智,如果让“神器”介入,则会让学生失去很多动手体验的机会。(9月6日《北京青年报》)

  新生军训有一项挑战,那就是“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有些大学生想偷懒,不想花时间学习,就购买了“叠被神器”,使用起来简单且有效,只需要60秒就完成了,但这样的“造假”,不仅违背了军训的目的和意义,而且还使大学生失去了动手体验的机会。“叠被神器”,是绝对不允许在军训中出现。

  叠“豆腐块”是解放军的一个传统 ,这个行为的目标不是为了一个“方块”,而是把无形的被子变成一个方块状被子的过程。换言之,这是对大学生的一种磨炼,而且军训过程中,教官也会着重训练,大学生也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使用“叠被神器”,则会将一切都变了味,甚至让军训变得无意义。

  商家的嗅觉是灵敏的,觉得大学生有需求,会投其所好,大学生也乐意享受这种“造假”。“叠被神器”的出现,一方面是大学生中存在“投机取巧”心理,也有盲目懒惰的思想,另一方面是管理上出现 漏洞,大学生使用“叠被神器”,不能够被及时发现,以致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使用“叠被神器”。

  叠“豆腐块”对于许多平时不动手的大学生来说,的确是相当有难度,可能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学习,也可能要花费一定的时间进行练习。但如果认真去做,也是不难的。大部分大学生是能够做到的。其实,练习的过程也是享受的过程。当下,许多大学生动手的机会太少,平时也多被手机、电脑所占据,动手能力也在不断退化。一有困难就打退堂鼓,就想用偷梁换柱的方式混过关。

  对于 使用“叠被神器”,一旦发现,学校是要惩罚的。不仅东西被没收,而且大学生本人也要被被辅导员教育要扣分,但这并不能够完全杜绝大学生使用“叠被神器”。因此,这需要一方面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要多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另一方面也要采取巧妙的检查方式,不能让弄虚作假的方式得逞。只要在检查的过程中细心,多和学生沟通,是能够发现有没有使用“叠被神器”,其实,只要用手一探就清楚了。对于大学生使用“叠被神器”,采取什么样的惩罚措施倒在其次,关键还在于杜绝使用的漏洞,多次大学生动手的机会,避免做“懒人”。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