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为文艺发展树标杆
http://www.scol.com.cn(2017-9-6 15:06: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评奖公开、公平、公正,现将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4—2017)入选作品予以公示。公示期自2017年9月6日至9月12日,时间7天。在此期间,凡对入选作品有异议的,可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向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办公室进行反映。(9月6日《人民日报》)

  “五个一工程”奖项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含金量非常高。入选的作品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是正能量的“扩音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公示是全国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人们想看看,入选的作品有哪些,这些优秀作品是否真的配得上这么高的荣誉,这些优秀作品有哪些优秀特质值得自己学习。公示期间,人们对入选作品有异议的,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确保了入选作品的社会公信力。

  入选作品是各地推选出来的,大都有较好的社会反响,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纪录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让全社会领略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成绩,使人们对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体现了党和国家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的成果,彰显了党和国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的坚强意志,呼应了全社会加强反腐败的呼声。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展示了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电影《战狼2》票房已突破50亿元大关,创造了一个纪录。广播剧《呦呦青蒿》展现了中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科研人生。

  2014年,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鼓舞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奏响了新时期文艺发展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投入生活,扎根人民,汲取养分,以艺术化的手法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文艺从高原向高峰不断迈进。文艺工作者更加用心了,创作出的文艺作品更加好看、耐看。优秀文艺作品既应有较好的市场反响,也应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应当实现这两者的统一。这些年,人们的审美趣味、鉴赏水平不断提升。那些单纯靠感官刺激拼点击率、收视率的文艺作品,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唾弃。观众的改变也在倒逼着文艺工作者把心思放在提升创作功力、深入基层群众、汲取创作养分的正道上。

  “五个一工程”奖项涵盖特别奖、电影、电视剧(片)、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几大类。这次入围公示的作品仅仅是全国文艺作品的冰山一角,却发挥着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体现着一种导向。只有做得跟这些入围作品一样出色甚至更加出色的作品,未来才有可能问鼎“五个一工程”奖项。“五个一工程”奖项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奖,也给全社会文艺评奖树立了标杆。全社会进行文艺评奖,应当坚持“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艺评奖,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接受社会监督,保障文艺评奖的公信力。

  “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为文艺发展树标杆。相关方面应当认真研究,努力提升创作技能,打造文艺精品,为伟大时代鼓与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