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校限制学生洗头次数不可取
http://www.scol.com.cn(2017-9-5 14:3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济南一中专学校要求学生统一发型:男生短发1—3厘米之间;女生齐耳短发,刘海不遮眉。做不到就会被劝退学。学校还规定洗头发不能过于频繁,两次洗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为减少学生的抵触情绪,老师们被要求带头执行。对于质疑,学校回应严格要求学生剪短发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由于学校专业多属工科,数控机床等专业实训较多,剪短发可降低学生的人身安全隐患。(9月5日《北京晨报》)

  但凡学校在开学之际总要出台一系列的校规校纪。对学生来说,不管是校园新生还是老生,对校规校纪也是一次重温;对学校来讲,也是整肃校风校纪的一个有效契机,我们对此不必赘言。

  然,在济南一中专学校诸多条规定里,最引人关注的是,“学生洗头不能过于频繁,两次洗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这就不得不令人费解。学生勤洗头,一来是个人卫生习惯问题;二来也是因人而异,对头屑多、油脂皮肤的人,不频繁洗头。不仅头皮四处飞溅,影响旁人视觉,损害个人形象,同时其自身也会感到十分难受。

  也许,学校规定学生不要频繁洗头是基于节约用水层面上考虑,但是,笔者还是认为,仅仅是因为校园节水就限制学生频繁洗头,这于情于理法都是说不过去。

  学生既然进校学习和生活,就应该享受用水的自由。该交的费用一个子都不少,凭啥还要限制学生用水?如果学校为了控制水资源的浪费,完全可以采取计量的方式,督促学生节约用水。而用限制学生频繁洗头控制节水,这样无疑就剥夺了学生生活用水的权利和自由。学生虽是被管理者,但,要知道,他们在人格尊严上与学校管理者还是应该平等的。

  从学校限制学生洗头次数,我们不难看出,有些学校在学生管理上仍处于强势地位,而学生常常处于弱势境地。在学校看来, “我怎么说,你就应该怎么做”。在校规校纪上,学生就应该绝对服从,不允许有反驳的话语权。

  由此看来,学校在制定和完善校规校纪上,还需多一些换位思考,把人性化的管理根植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校园是暖心的,而不是冷漠的。

  唯有这样,学生对校园才有亲近感和归属感,进而,我们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才能在学生心目中高大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