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限定学生洗头频率有点太离谱
http://www.scol.com.cn(2017-9-5 8:2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济南一中专学校要求学生统一发型:男生短发1—3厘米之间;女生齐耳短发,刘海不遮眉。做不到就会被劝退学。学校还规定洗头发不能过于频繁,两次洗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为减少学生的抵触情绪,老师们被要求带头执行。对于质疑,学校回应严格要求学生剪短发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由于学校专业多属工科,数控机床等专业实训较多,剪短发可降低学生的人身安全隐患。(9月5日《北京晨报》)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济南这家中专学校制定校规的做法本无可厚非,但是把学生洗头频率写进校规中去,未免有些荒唐。至于剪短发的问题这个可以有,从报道中看到,他们的实训课程接触机床多,头发过长特别是女生是潜在安全隐患的,剪短发可降低学生的人身安全隐患,倒是有一定的道理。

  一个学生洗头频率的多与少,就存有人身安全隐患问题,未免有点夸大其词。平心而论,如果洗头真是出了问题,无外乎洗头用品质量问题,个人的体质不适宜而已,引起头发皮质异常,也不至于危及到人身安全,有点故弄玄虚。

  其实,这家学校下的这道规定,深层次来看,还是个学校水资源的节约使用问题。在笔者看来,学生洗头频率的高与低,直接关系到校方用水量多与少的问题。诚然,提倡学生节约用水出发点是对的,但完全可以在二次使用、循环使用上下功夫、做文章。单纯限定洗头次数不尽人意,有点离谱。

  离谱的背后,折射出这家学校管理者的“懒政”思想,这种“懒政”思想,就是思想上不善于动脑,节水管理没有硬措施,“大锅饭”用水问题随处可见,治理措施不接地气,有“我的地盘我做主,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操盘做派。其实在学生个人节约用水问题上,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实现谁多用水、谁自己买单。没有必要靠洗头频率的限定,来实现集约用水的可控目标。不可否认,女生洗头的频率要高于男生,男女生来个“一刀切”也有失常规。对有油脂性的头皮的学生来讲,三天不洗头油光发亮,异味可闻,提学生养成个人卫生习惯,只能是纸上谈兵。笔者曾在企业管理过后勤物业工作,就涉及到员工家属的生活用水问题。为此,我们通过小小的技术改造,设定女工家属的洗浴,全部是充值水卡,指标内的企业全部承担,超指标的个人自掏腰包购买,这样大大地堵住了水资源人为浪费问题的发生。

  立规矩、守规矩是一个学校从严治校的关键所在。但在校规制定上,要慎防“跑偏”,要少一些想当然,多一些实际调研,多听听学生怎么看,再去研究管理怎么做,就不会出现“奇葩”校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