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社会实践作业沦为“盖章作业”,谁之过?
http://www.scol.com.cn(2017-9-5 8:1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麻烦您通融通融,再给盖个章吧!”这几天,不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养老院、超市,只要是有公章的地方都迎来了家长、学生扎堆儿“求盖章”,往年开学季的情景2017年继续上演。为何这种弄虚作假的“盖章”实践年年上演?近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学校布置社会实践作业,验收只认公章,家长、社区盖章了事,而关于是否真正实践、实践情况如何的审核机制,几乎没有。(9月4日《北京日报》)

  大中学生社会实践作业沦为“盖章作业”,笔者以为,学生本人、学校和盖章单位都有责任。

  首先,作为社会实践主体的大中学生要提高对社会实践意义的认识。学校让学生利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其目的是让学生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事实证明,社会实践活动不但可以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社会,开阔眼界,拓展知识,也是验证他们多年在校所学理论知识的一个契机,通过实践,认识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补齐短板,从而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以说,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学生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社会实践活动在促进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方面也能发挥很大作用。如果学生在假期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或者宅在家里玩王者荣耀游戏无暇参加社会实践,等到开学之前再让父母拿着实践表格到处托人盖章,或者从网上购买盖好章的社会实践证明,加上从网上复制粘贴来的心得体会回学校交差,这种弄虚作假的做法不仅是在欺骗学校、欺骗老师,也是在自欺欺人,往大处说,这本身也是一种典型的失信行为。

  其次,作为活动组织者的学校要重新检讨针对社会实践的管理办法。要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上升为一种课程进行顶层设计,出台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范。老师要对每一个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精心指导,科学安排,特别要加强动态管理,严格监管、审查和核实实践项目,避免学生钻学校管理的漏洞。笔者建议,学校给学生布置社会实践活动,要像布置其他书面作业一样,做到有布置,有检查,让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实践”起来。如社会实践活动场所的选择、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形式等,老师都要有详细的安排,并完善评价考核机制,提升学生社会实践的有效性。

  再次,作为接受学生社会实践的单位,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养老院、超市,都要做好把关工作。一是要认真接待并安排学生实践内容,做好跟踪记录,二是要规范学生社会实践盖章程序,不盖人情章,糊涂章,只有如此,社会实践活动才真正有意义。如果学生明明没有在本单位参加社会实践,单位也照样盖章,这不但消解了社会实践活动的积极意义,也给学生做了一回弄虚作假的负面榜样。

  社会实践作业沦为“盖章作业”,与学校布置作业的初衷背道而驰,其负面作用不容小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