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调皮孩子退学,教师也不能“懒”教
http://www.scol.com.cn(2017-9-4 8:1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正是中小学学生们开学的日子,愉快放纵的暑假已经成为过去式,迎接他们的是又升了一个年级,开始为学业忙忙碌碌。可开学这件事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开学的第一天,济南的范先生带着一年级的入学通知书,将7岁的儿子小范送进了济南黄河双语实验学校的大门。可离开学校没几个小时,便接到了儿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老师说孩子太过调皮,学校管不了,让家长把孩子接回家。即将上一年级的范小明同学正面临无学可上的问题(2017年09月03日齐鲁网)。

  开学第一天,仅仅在学校呆了几个小时,孩子就被学校要求退学。一个7岁的孩子究竟在学校做了什么,竟然让学校老师如此紧张,甚至作出要求学生退学的决定呢?

  对于孩子退学这件事,班主任说是因为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因为小范比较调皮,总是到处乱跑。我们不禁要问:教师的职责是什么?孩子在学校受教育,教师就应该承担起教书育人和保证学生安全的义务。

  “调皮”、“乱跑”是孩子的天性。因为“调皮”、“乱跑”,担心孩子的 “安全问题”就要求孩子退学,理由完全有些荒唐。这个问题的深层原因,其实就是与干部懒政相同的教师“懒教”问题。可以想象,对于小范这样一个“调皮”的孩子,可能会给学校的管理带来麻烦。教师也可能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心血。所以,为了少惹麻烦,少费精力,干脆一退了之,以绝后患。但是,这是一个人民教师该做的吗?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之所以有这样的称号,就是在于他们能够塑造人,即把坏孩子教好,把好孩子教优。对于小范这样一个懵懂孩子,几个小时的相处,不知我们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对他的发展究竟给他下了一个什么样的结论。

  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个学生的基本权利,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不能剥夺,即使是一些可能会对学校秩序产生恶劣影响的学生也不能开除。学校教师要求学生退学的做法,可能已经违法了。因为,教师没有这个权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