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剥虾难住小学新生,“教育富贵病”得治
http://www.scol.com.cn(2017-9-3 8:3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现代快报9月2日消息,昨天是开学第一天。11:35,一声铃响,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一年级400多个孩子一溜烟地走进食堂,开始了学校食堂的第一餐。只是面对虾,不少同学都傻眼了……孩子不吃虾,原因是爸妈没教过。(9月2日 《现代快报》)

  入学小学新生因不会剥虾,只能忍痛割爱、“望‘虾’兴叹”,对于这些孩子真是一场生动的警示,更是对家长溺爱教育的现实讽刺。被天生惯养出来的孩子,缺乏基本的自理技能,这种“教育富贵病”真的需要尽快治疗。

  这些孩子,在家里,不管是父母还是祖辈,都被视为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不少孩子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也就形成了家长忙得团团转、孩子闲得会使唤。正是因为如此,有的孩子一旦离开家长的羽翼,连吃饭都是个问题。

  孩子的成长质量如何,与孩子的成长过程是息息相关的,特别是与家长的教育方法有关。不是家长给予了多少,包办了多少就意味着孩子必然会成功,就意味着孩子幸福,而是家长给予孩子成长的方法高低有别。在教育孩子上,不用什么高大上,而是让孩子能够更多的参与自我生活的料理,过多的“授人以鱼”,超越了“授人以渔”,反而压制了孩子天生好奇、动手自理的本性,阻碍了孩子成长的进程。

  家长包办过多,反倒刺激孩子不领情。一位家长曾经在假期将自己10岁的儿子拜托在美国的亲友照顾,亲友表明需要家长“放权”,结果,美国的亲友并没有在生活上“包办式”照顾,做饭、洗衣、外出活动乘车等都由孩子自身完成。假期结束后,家长惊奇的发现,原来不懂得感恩的、事事依赖家长的儿子变得懂事了,自理、自立意识更强了。这里无需辨别中美教育上的差别,而应该指出家长教育应该朝着培养孩子独立性上多下功夫。

  其实,中国自古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传统。虽然不能刻意让孩子体验“伪贫困”下的“自我求生”,但也应该让孩子掌握基本的生存技能。这首先需要从家庭内部开始,家长应该学会放手。有些家庭只重视孩子学习能力,花巨额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但唯独在教授孩子自理、自立能力上缺乏基本的投入。这也就造成“大沉重带百双袜子入学”、大学生将衣服快递回家让家长洗等问题。这些后果确实沉重值得反思。

  正是基于新生自理能力差,不会剥虾的事实,幼儿园方面已经开始教授孩子一些生存技能,而家庭教育的步伐还有些滞留。这对于家庭教育是一个借鉴反思的契机。当会剥虾的孩子与不会剥虾的孩子在一起时,能够靠自己双手自食其力的情况最能让孩子和家长刻骨铭心的。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值得钦佩的,对于那些通过学习能够自己动手吃虾的学生而言,需要给予掌声的。与之相对应的是,那些还被宠着喂饭的孩子,其家长应该尽快加入放手教育的队伍中来,主动动手自治“教育富贵病”,如此,孩子的成长过程才会丰富多彩,独立能力才会与时俱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