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不会剥虾莫担心,不能自理才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7-9-3 7:3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是开学第一天。11:35,一声铃响,宁波市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一年级400多个孩子一溜烟地走进食堂,开始了学校食堂的第一餐。当天的菜还不错,四菜一汤一水果,其中菜有红烧肉、包菜、虾、花菜,虾总共有三只。只是面对虾,不少同学都傻眼了……看着大虾,半数孩子都无从下手。(9月2日《现代快报》)

  宁波地处沿海,是较为发达的城市,且这个新城第一实验学校,看来也是一所城市学校,能上该校的孩子恐怕绝大所数都是“城里人”,家庭困难的孩子几乎没有。就是说,新入学的孩子们都曾吃过甚至经常吃虾,因此,不存在没吃过虾或很少吃虾的学生,这从那个小女孩“都是他们(家长)剥好给我的”这句话中,就可以得到证明。

  从报道获知,这些不会剥虾的孩子都是小学新生,他们的年龄基本在周7岁左右。这么小的孩子就是有些不会剥虾,恐怕也不值得奇怪。这大概有两个原因,一是孩子们在吃饭时,家长担心孩子自己剥虾可能会有危险,万一把虾中的不宜吃或有危险的部分迟吃到嘴里,不仅有可能伤及到孩子的口腔,还有可能造成健康风险。因此,还不如大人直接把虾给他们剥后再给孩子吃算了。二是家长对孩子过分宠爱,别说是吃虾,吃别的食物也靠家长来喂,甚至穿衣戴帽都要由大人代劳。

  孩子不会剥虾,看来不必惊讶,尤其是刚才谈到的第一点,可能是因为家长担心伤及孩子的原因。毕竟,几岁的孩子有时还真需要大人帮忙,包括吃一些特殊食物。7岁左右的孩子不会剥虾并不可怕,以后会剥就是了,更不必大惊小怪。然而,报道中透露的其他一些信息,更值得警觉,如家长给孩子喂饭,孩子不会整理餐具、书包,甚至自己不会背书包等。这些恐怕才是最该值得反思的地方。

  中国的家庭教养方式有很多缺陷,这些缺陷导致了孩子的自理能力较差,这种观点恐怕多数人会同意。“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看着父母们一个个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眼神,就会明白竟有那么连上了大学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书呆子”的原因了。孩子小的时候,只要能背几句唐诗宋词,只要能多识几个字,只要会弹几曲钢琴等,这就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至于孩子能否自己盛饭、吃饭、穿衣、洗碗、洗袜子等,这在很多家长看来都不算事儿。父母一心一意让孩子成为学习上的天才,怎么可能会让孩子洗自己的袜子?

  此外,有些父母一厢情愿地将教育的责任全都推给了学校和老师,总以自己“忙”为借口,忽视孩子在生活自理方面的训练,甚至有些家长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都很差,这样怎么能够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目前,当家长的不仅是80后,就连1990年出生的90后都27周岁了。而生活自理能力,恰恰是这些年轻父母最该补习的课程。加上孩子的“自娇”,以及爷爷奶奶“心肝宝贝”式的呵护,不会剥虾乃至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必将大批出现。

  所以,恰恰是不正确的育儿观,使原本可以生活自理的孩子变成了“不能自理”。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可是,如果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无法拥有独立性、自觉性,未来就有可能无法独立承担自身责任乃至更大的国家赋予的责任。孩子终究要长大,家长根本无法为孩子负起一生的责任,也不可能永远为他们办好每一件事,替他们想好每一件事。

  国家需要的是能经得起风雨、承担起重大责任的栋梁之才,而不是养在温室的花朵。父母现在的百般呵护、宠爱溺爱,就是致使孩子自理能力日益萎靡的毒药。由此,孩子不会剥虾,这看来问题不大,马上就能学会,而要是连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没有,那才更危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