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只拍“老师鞠躬”不言“学生还礼”是何心态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29: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贵阳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你怎么看?”8月30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发网友跟帖评论。有网友认为学校在“作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培养孩子懂礼貌好的做法。为求证事实真相,记者来到当事的花果园第三小学,学校表示,此举只为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恭敬之心,并已持续一年时间,家长们对此也表示支持(据9月1日《贵州都市报》)。  

  说实话,咋一看,老师站成一排,身披印有校名的绶带,齐刷刷向一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行90度鞠躬礼,着实有些“作秀”甚至炒作之嫌。但从媒体记者实地采访和完整的监控录像中则可看出,发布微博的这位网友,显然是故意做了“断章取义”。他不仅只选择了众老师向一位小学生鞠躬行礼的镜头,故意回避其他更多进校的学生,甚至对众多小学生向老师还礼鞠躬的场面也“视而不见”。发布这样一组带有明显意图的照片,只能给人们带来“作秀”的误导,实际上该校老师身体力行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礼仪教育,不仅已是常态化,且都持续了一年时间,该网友如此拍照发布和传播,既体现出心态极不正常,也是对学校声誉的一种“恶意”诋毁。  

  初入校门的小学生,内心就像一张白纸,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在这一阶段更是普及教育传统礼仪的最佳时期,学校自成立开始,学校全体老师就以践行“孝和礼”为主题,身体力行普及礼仪教育,学校这一举措不但得到学生家长的广泛支持,更收到了的显著成效,由校园礼仪教育辐射到家庭之后,很多平时在家里“油瓶倒了都不扶”的孩子,不但学会对长辈奉茶敬礼,还会帮长辈洗脚捏肩,主动洗碗、拖地。何来的“作秀”之说?  

  网络信息鱼龙混杂由来已久,某些新型自媒体为哗众取宠博取眼球做“标题党”,人们也早已见怪不怪,有些网友在不了解某些实质真相的前提下,仅凭自己的主观或片面认识发布某些“碎片”消息,只要不是“别有用心”,人们往往也能够包容。但有部分网友却不是这样,他们虽然对社会发生的某些事件真相“心知肚明”,更清楚事情的原委,但却不是实事求是加以描述和对外传播,尤其是对某些彰显进步意义甚至“正能量”的行为举措,反而抱着一种扭曲心态,故意“截取”某些“片段”,进行“图文并茂”的误导。  

  事实上,发布贵阳这所小学“老师向学生鞠躬行礼”的网友,不能说很清楚事情的原委,至少应当看到“师生相互鞠躬”的场面,故意选择老师向一位小学生鞠躬而隐去学生还礼的场景,其用心是显而易见的,就是有意用这种触动社会敏感道德神经的方式,来误导人们对学校进行质疑,以此来博取人们对信息发布者的关注,从而获得某种私利。而类似这种由畸形心态驱使故意“抹黑”社会的例子更不胜枚举,比如,对于城管与商贩的冲突,某些网友仅仅截取“城管打人”,却有意回避商贩的“暴力抗法”;只拍摄被扶起老人与扶人者进行交涉就认定老人在“讹诈”,却有意隐瞒扶人者也是肇事者的事实。如此等等,不但误导了社会公众,扰乱了最基本的道德价值判断,有时还会激化矛盾甚至营造出“好人难当”的恶劣氛围。  

  其实,贵阳这所学校的“师生礼仪”,之所以被有些网友认为是“作秀”,问题并不是出在这部分网友的“是非不清”上,而是照片发布者有意用“断章取义”的误导造成,我们在肯定、支持和点赞该学校这一做法的同时,更应当谴责“居心不良”的博文发布者,尽管其行为算不上是“制造谣言”,但其所造成的误导作用与危害后果,与“网络谣言”有过之而无不及,更需要受到相应的追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