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向学生鞠躬纯属多此一举
http://www.scol.com.cn(2017-9-2 7:2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贵阳一小学,老师穿戴整齐,给入校的学生们鞠躬,你怎么看”的消息受到一定关注。8月30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布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发网友跟帖评论。有网友认为学校在“作秀”,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培养孩子懂礼貌好的做法。学校表示,此举只为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恭敬之心,并已持续一年时间,家长们对此也表示支持。

  看到一些对此的评论,也觉得某些人的“这种行为不能片面解读,更不能误解其中的教育善意”这种观点,有一定道理。老师给学生鞠躬,目的当然是要“释放善意”,难道给对方鞠躬是“释放恶意”不成?不过,学生到校,老师迎新,并整齐划一地在校门口给学生鞠躬,怎么想怎么都觉得哪儿有些不对劲儿,

  首先,老师首先给学生鞠躬,并不符合“长幼有序”的礼节原则。要知道,这是老师主动向学生鞠躬,而不是学生鞠躬后老师的还礼。这样说不是在固守那些旧有传统的糟粕,认为只要是教师、长辈,给孩子先行礼就触犯了什么大逆不道的规矩。可是,不仅在中国,就是在那些再强调相互尊敬、强调个性、尊重个人的国家或地区,从没见过老师首先给学生鞠躬的,因为这显然违反了人类的共识,就像长辈过年去晚辈家给晚辈拜年一样荒唐。

  其次,哪怕是迎新生,老师站成一排主动给新生鞠躬,看起来也不妥。有人说这是对学生的尊重,要说尊重,平时老师在教书育人,关爱学生上用足了心思,为学生做好一切就行了,教好书育好人,就是对学生的尊重。学生该感谢老师才对,难道老师给新生鞠躬就是为了孩子选择了这所学校?那也不应该,因为这充满了商业气息。教好教坏是今后的事,不是向学生鞠几个躬,就代表对学生的尊敬,反而是多此一举。

  再次,老师首先向学生鞠躬,有人说这是在倡导“平等”,可这是哪门子平等?恰恰是破坏平等;平等是有基础和条件的。老师和学生的人格平等,在法律面前平等,但其中就有实际上的“不平等”。例如,老师是成人,享有政治权利,而中小学生都是未成年人,只有到了法定年龄才能与老师真正“平等”。平等,不仅体现在鞠躬上,更该体现在老师平时对待学生的态度上、行为上、工作上,说老师给学生鞠躬是强调平等,怎么看都站不住脚。

  另外,小学生首先就该知道怎么样尊敬老师,而不是老师该怎样尊敬学生。能能成为中小学老师的人,肯定在成为老师之前受过必要的培训,这是当老师的硬件条件。而学生的身心还在发育中,虽然对外界事物有一定的认知,但处于懵懂状态,对何谓“尊重老师”想必也是一知半解。因此,需要逐渐培养如何尊敬老师,才是学生该做的,而不是老师摆个样子鞠躬让学生来学。老师给学生鞠躬恰是在误导学生。

  坦率地讲,如今的孩子对老师、家长、长辈的尊重,想必大家都会有一个公正客观的评价。现在的孩子如果出了点事,矛头总会指向老师和学校,对此,老师对学生必要的管教都不敢了,于是,熊孩子无数、小霸王翻天,欺凌、霸凌现象不断。可见,不是长辈或老师对孩子们的尊敬不够,而恰恰是孩子们对老师、家长、长辈的尊敬不够,问问那些一线的中小学老师,是不是有些“怕”学生的心理?

  而看到报道的最后部分,更令人心生质疑。该校开学第一周的“家庭作业”,是以践行“孝和礼”为主题,“孩子们在家里对长辈奉茶敬礼,还会帮长辈洗脚捏肩,主动洗碗、拖地。”帮家里洗碗拖地很好,但“帮长辈洗脚捏肩”还是算了吧,这个话题已不值得探讨了。给帮长辈洗脚之类,不是说不好,但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早就被批得体无完肤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