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靠“作法”求胜的足球土壤应铲除
http://www.scol.com.cn(2017-9-26 7:4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周末,河南建业终于取得了本赛季中超的第二个主场胜利。然而,更抓眼球的却是一条场外新闻。比赛前两天,15名道士出现在了建业的主场——航海体育场,他们手持法器“作法”,为建业的胜利而驱邪祈福。在“作法”现场,还特意搭出了一个小台子,扯起了三面旗帜,上面写着“天意建业必胜”等口号。(9月25日 澎湃新闻)

  河南建业球迷“作法”祈祷求胜之后,建业队果真获得主场胜利。这一结果,是建业球队拼搏使然还是“作法”显灵,反而让建业球队陷入不能自证的尴尬之中。球迷是球队口碑的延伸,精神的再现,靠“作法”求胜,本就扭曲了足球发展的环境,这个被“污染”的土壤像致幻剂一般,确实需要被铲除。

  球迷期待其所支持的球队获胜的心情是可以理解,但球迷的这种支持,可以靠营造比赛场地气氛、为球队提供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实现,靠“作法”取胜,实为扭曲或影响球队打拼精神,成为足球发展道路上的负累。

  本赛季,河南建业与山东鲁能两队,表现都难尽如人意。河南建业的取胜,是山东鲁能五连败情况之下,建业队取得了相应的“战绩”,而不是建业靠作法胜出。事实上,建业队在本赛季中,也仅仅取得1胜8平4负的结局,假如碰到强敌,建业是否能靠技战术取胜,而不是靠“作法”取胜呢?

  近日,在中国足球担当外援十余年的维森特退役了,他指出,中国足坛不应该只有金元,而更应该有职业精神。职业精神,管理层应该有,球队应该有,球迷也应该有。当一些球队或球迷把球队获胜的可能寄希望于“作法”或改变椅子颜色等歪门邪道时,又何必让球员去奋力踢球,只需找个道士、和尚作法即可。

  球迷“作法”求胜,并不是孤立个案。有的球队为了转变“颓势”,将比赛场地的椅子更换颜色,有的甚至对球员哪只脚先迈进球场都操控在手,而不是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球员素质、球队管理上来。前不久,某省一幼儿园举办的足球比赛中,以朋友圈点赞率高低决定冠军归属。这与“作法”求胜一样的与足球毫无瓜葛。当中国足球在这样的“非足球因素”中前行时,怎能取得“破天荒”的战绩呢?

  足球改革上,各方曾提出不同的改革方案,有的甚至提出要搞少林足球,这些建议还尚且处于依靠技战术来优化足球队这个方向上,而借助做法事企图让球队获胜,多少有些痴人说梦,自欺欺人罢了。既使因“作法”而取胜,也胜之不武,于脸上无光。

  中国足球从对黑哨治理到足协管理层改革,正在加快足球领域的大变革,为的就是提高中国足球的实战水平。球队建设如此,球迷是否也能同步实现自我革新,形成一个崭新的足球生态。

  中国足球的发展,既有赖于足球管理模式的优化,也有赖于足球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升,还有赖于球迷素质的进一步优化,这才是中国足球整体成长生态,一个是顶层,一个是基础,一个是外围环境,缺一不可。那些企图靠“作法”取胜的人们,不管是谁,都在娱乐足球,这块土壤必须铲除,来不得半点手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