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王者归来”的宁泽涛离巨星还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7-9-7 8:0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0米自由泳夺金后,宁泽涛的目标就是在50米自由泳项目称王,实现全运会两个项目的卫冕。在9月6日晚的泳池里,他实现了这个愿望。22秒04,宁泽涛成功夺金。就像宁泽涛自己说的,从男孩变成男人,他已经找回了游泳的快乐。(9月6日澎湃新闻)

  有媒体报道称,宁泽涛在全运会前练得很苦,这令人感到欣慰。自里约奥运会惨败而归后,宁泽涛仿佛消失了一般,传出的都是负面新闻,不是“被开除国家队”,就是在某地“走秀”。全运会前,他在全国夏季游泳锦标上获得了全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当时的100米自由泳成绩时49秒67,但这一成绩排名赛季当时的国内第5、亚洲第14、世界第99位。

  而这次他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的47秒92,比他世锦赛夺冠时47秒84的成绩还是差了一些,与亚洲记录还差0.27秒。而他50米自由泳夺冠22秒04的成绩,别说与46秒91的世界纪录差了1秒多,就是离日本选手盐浦慎理保持的21.88秒亚洲纪录也差了一点。而他50米自由泳夺冠成绩是22秒04,没有破22秒,这离世界纪录相距甚远。虽然据称他恢复训练仅3个多月,但就是再多几个月也,恐怕也不会有大幅提高,因为里约奥运会苦练后,都没达到他的巅峰期。

  宁泽涛在本届全运会目前夺得两金,有人称他是“王者归来”,也可以这么理解,但要说“王者”,他除了亚洲比赛和全运会有众多冠军头衔外,喀山世锦赛100米自由泳的那块金牌,是他唯一在世界大赛上的金牌。也正是这唯一的金牌,使他飘飘然了,不仅训练不系统,甚至还与国家游泳队及游泳管理中心闹别扭。去年里约奥运会,宁泽涛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排名第30位无缘半决赛,在他自己赖以成名的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仅排名第12被淘汰,可谓奥运会颗粒无收,铩羽而归。

  而宁泽涛参加的本次全运会取得了两项冠军,这让人看到了希望,但要说他“王者归来”似有夸大之嫌。当初,他被国家队“开除”或自行“离队”,全是因为自己的成绩不好。只要成绩达标,回归国家队就是顺理成章。其实,宁泽涛真的缺少炫耀资本,他那点成绩实在拿不出手。有人拿他与孙杨比,殊不知,孙杨仅在奥运会、世锦赛上就获得了好几块金牌,还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400米自由泳奥运会纪录保持者……荣誉无数。而宁泽涛仅是一届世锦赛冠军牌而已,况且,还是在几位顶尖选手缺席的条件获得。

  人们对宁泽涛的期待是世界大赛,而非全运会这种内部竞争。事实上,宁泽涛远赴澳大利亚训练,为保持状态参加全运会是一个良好开端,毕竟,他才24周岁,且有着不错的游泳天赋。只要练下去,也许还会出现一个状态的高峰期。可是,如果他仅是以参加全运会为目标,在国内男子游泳水平普遍较低的情况下,拿了两块金牌就收兵了,胸中没有更远大的目标,不再去刻苦训练,那就可惜了。

  因此,打铁还要靠自身硬,而全运会只是一个开始。全运会夺冠不算“王者”,尤其是从他夺冠的成绩来看,与世界水平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去年奥运会后,宁泽涛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期间,他饱受争议,也闹出了不少风波,但只要忘记过去,把心思用在游泳上,像傅园慧那样以“洪荒之力”投入到训练中,他就不再是“自废武功”的迷途青年,而蜕变成一个男子汉。正像他自己所言:“一晃四年过去了,我从男孩变成了男人,经历了很多。”

  宁泽涛很有人气,粉丝也众多,这与他的“颜值”有关,但赛场上并不“看脸”,而是看成绩。没有成绩自矮三分。由此,希望宁泽涛开始“二次创业”,用成绩说话,并最终与世界巨星站在一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