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毛不易:用心唱出生命的歌
http://www.scol.com.cn(2017-9-5 7: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晓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去秋来,转眼间,已到秋天。而活跃在电视荧屏上的《中国新歌声》、《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等几大娱乐节目也是躁动了整个夏天。

  相较于《中国新歌声》,《中国有嘻哈》(The Rap of China)是一档由爱奇艺推出的大型Hip-hop音乐选秀节目,而《明日之子》则是腾讯视频推出的一档全新偶像养成类娱乐选秀节目。这两档节目相对于之前既有的娱乐选秀节目,更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尤令我纵情醉意的莫过于“巨星不易”毛不易的歌。

  炎炎夏日,毛不易的歌犹如一泓清泉沁人心脾,又如一缕清风阵阵凉意,更像一杯扎啤快意人生。整个夏天,于琳琅满目的选秀节目中,唯有毛不易的歌最能打动人心。谁能想到乍一看,一个呆呆傻傻、懵懵懂懂、腼腼腆腆的大男孩儿竟然唱功这么好,写歌这么棒,这么有才情。真正应了那句“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而毛不易的异军突起,也为这个鲜肉横行、颜值当道的娱乐圈添抹一种更鲜活的色彩和更旺盛的生命,让人们在这个如此炎热又躁动的夏天,感受到了“清风徐徐”又“水波不兴”。是毛不易的歌,让我们忽略掉那些所谓唱歌的技巧和哗众取宠的手段,真正用一颗朴实的心去感受生命最原始的悸动和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

  从《像我这样的人》到《消愁》再到《一程山路》,从《借》到《等》再到《南一道街》,毛不易的每一首原创歌曲都令人神往并回味无穷。他的歌自有一种魔力,说不清道不明,却又让人循环播放,轻轻哼唱。“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这个夏天,毛不易用这“八杯酒”,灌醉了所有人,感动了万千众,虽未出道,却已俘获听众心。“青石板留着谁的梦啊,一场秋雨,又落一地花。旅人匆匆地赶路啊,走四季,访人家。”青石板、秋雨、落花,旅人、四季、人家,毛不易通过这些简单的词语和意像娓娓道来,留给人的是真实生动的画面和无限想象的空间。

  有人说,毛不易的每一首词都可以单独拿出来,作为论文研究。而对于一个从小的文学爱好者和诗词研究者,真心觉得毛不易不论是遣词还是造句,都用的恰如其分,“增一分则太长,减一分则太短。”他的每首词也的确有别人不曾有的意境和画面感,尤其在这个快餐文化的时代,他坚持用自己的词,用自己的心创作出真正属于自己又属于这个时代的“好声音”。

  “一道彩虹,两个人,借一方乐土让他容身,借他平凡一生”,这样的词作,更是让人见识到毛不易的真水平。他无愧于被薛之谦称为:“毛不易是我见过的年轻一辈中,写词最有灵气的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愿我们都能像毛不易那样内心纯净,用最本真的情感唱出生命的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