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叫停《爸爸去哪儿了》保护的不仅是明星子女
http://www.scol.com.cn(2017-9-5 7:4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月初,转移到芒果TV播出的热门综艺《爸爸去哪儿了》还在为新一季节目做宣传。然而,根据三湘风纪网8月31日发布的《中共湖南广播电视台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这档节目已经确定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原因是,“存在过度消费明星子女之嫌,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9月4日《北京青年报》)

  《爸爸去哪儿了》是湖南卫视很火热,很赚钱的一档娱乐节目。说其是湖南卫视最火热的,最赚钱的节目,都有点小看这档节目了,说其是全国最火热的,最赚钱的一档节目都不为过。叫停《爸爸去哪儿了》不仅湖南卫视感到恼火,就连一些观众也感到十分不平。有人甚至说:叫停《爸爸去哪儿了》,我们的娱乐方式到哪儿去了?

  有这种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档节目给很多人带来过快乐。可是,你也不能否认的是这种纯娱乐的节目也存在问题。想起很多年前,一家学校呼吁抵制湖南卫视的新闻。这家学校认为湖南卫视害了孩子,让孩子无心学习,让孩子不思进取,让孩子只知道玩耍。学校通知家长“请不要让孩子收看湖南卫视”。

  尽管说,学校呼吁抵制湖南卫视的做法,倡导孩子不看湖南卫视的做法有点极端。可是我们也应该从这种“极端的做法”里,看到湖南卫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湖南卫视已经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娱乐频道”,而且属于“泛娱乐频道”。大多数的节目的出发点,考虑的只是眼球,只是赚钱,只是收视率。用“毫无技术含量”来形容也不为过。

  就像《爸爸去哪儿了》这档节目,其传播的都是什么?是明星如何带着子女玩耍,很多活动的设计还是十分危险的,甚至根本就不适合孩子参与。一方面来说,这误导了儿童观众,容易因为好奇参与危险项目,给自身带来危害。一方面来说,这侵犯了未成年人的隐私。这些明星的子女还都很幼小,没有价值观的判断,参与节目只是被“明星爸爸带着来的”,将“明星子女”作为收视率的卖点,显然没有考虑“明星子女”的感受。再一方面来说,这种纯娱乐的节目并不能传播有益于社会的文化。

  叫停《爸爸去哪儿了》,是净化荧屏的需要,是传播正确价值观的需要,是倡导文化新风的需要。更是对“文化去哪儿了”的追问。最近这几年,受到了湖南卫视的影响,很多电视台都在唯利是图,也追风逐潮的创办泛娱乐的节目,虽然收视率也不错,却失去了公益媒体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其实,我们的孩子更需要的是《汉字大会》、《朗读者》这样的有文化范儿的节目,既有娱乐性又有社会价值。

  叫停《爸爸去哪儿了》,是对公益文化的呼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