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区散步限速”是没事找事
http://www.scol.com.cn(2017-9-27 8:1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禁止业主邀约外来人员进园区健步走”“禁止园区业主散步走锻炼人员携带音响”“禁止散步走队伍超过5人”“禁止散步走速度超过5公里/小时”“禁止打旗”……针对小区内外来人员增多、音响扰民、道路被占等问题,沈阳市铁西区一小区近日出台了十项针对园区内散步走的管理规定。(9月26日辽沈晚报)

  小区居民出来散步,至于多少人一起走,走多快,那是居民个人的自由,只要不去故意撞人,没有影响别人正常的生活,谁也无权干涉。试想,一个家庭,如果男女双方的老人都在,吃过饭后,小夫妻带着双方的老人和自己的孩子出去散步,难道还不让一起走,要分批走才行,这不是在破坏家庭和谐吗?另外,家中来了几个亲戚,作为主家,带着亲戚到小区的转一转,一旦超过了5人,还不让一起走,这是什么逻辑?

  小区出台散步规定,出发点是好的,但显然有点没事找事的感觉,实行起来根本不现实。一是没有法理依据。这一规定虽然是小区的物业自己设计的,但我国没有任何一个法律法规有禁止超过5人不能一起散步的规定,也没有散步时速不得超过每小时5公里的规定。设置这样的规定有违法律,是限制人生自由。二是一旦小区居民超过了5人一起散步,或者散步时速超过了每小时5公里,谁来管,怎么管?总不可能对每个人的散步时速进行实时监测吧!就是想监测,物业有那么多人力、物力和精力吗?三是如果物业真的依照这个规定去管,那么肯定会让人感到十分不愉快。如果真的对居民强行阻止,肯定会有人不买账,说不定搞得吵起来,甚至动起手来。其结果是,不但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反而会让整个小区炒得不得安宁。

  小区出台针对园区内散步走的管理规定,目的是为了给居民有一个更安宁、安静的环境。但出台这样的办法时,一定要看看有没有可行性,一定要想想实施过程有没有什么副作用。如果没有可行性或者可行性不高,那就没有必要出台这样的规定。小区内外来人员较多,物业只要对入区的人员进行询问,只要是业主邀请的,别人也就无权干预。这个小区虽然是个封闭式小区,但不可能让业主与世隔绝,不与亲戚朋友交往吧!

  因此,这个小区物业出台散步的有关规定,纯粹是多此一举,不但没有可执行性,也毫无实际意义,只能会产生更多的矛盾和冲突。物业要想把小区管理好,应该把更多的人力物力用在对进小区人员的管理上,外来人员如果得不到业主同意,就把他们拒之小区门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