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母上课”是尽孝更是无奈
http://www.scol.com.cn(2017-9-24 9:0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博上几张贵州大学老师带着年迈母亲上课的照片引起热议。照片中,老人坐在教室的后排,时而打盹儿,时而看着前方。老师在讲台授课,学生像往常一样正常听讲,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记者了解到,这位老师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胡鸣,照片中的老人,正是他85岁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目前只认识自己的儿子,并且对儿子寸步不离。(9月22日《北京青年报》)

  胡鸣“带母上课”这种孝心难能可贵,但尽孝也要分场合,学校毕竟不是在家中,必须要有严格的教学秩序。表面上看,胡鸣“带母上课”,学生们似乎没有被老人影响。但说一点影响也没有,似乎是不可能的,胡鸣一边上课,一边不自觉地把目光盯在老母身上,老人的每一个轻微的举动,都会影响胡鸣上课,也会影响学生听课。

  再说,如果每一个老师都把年迈的老父母带到课堂上,带到学校里,那学校真的变成了养老院。上课时要关注老人,下课后要照料老人,还有心思备课、上课吗?

  这几年,老师带病母上课,学生带病母上学的例子时常出现在新闻媒体上,这一方面反映出了这些老师和学生的孝道,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反映出了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健全,养老制度的不到位。如:前不久,曾经先后被评为辽宁省“道德小模范”“辽宁好人 身边好人”孝老爱亲典型的今年才17岁的女孩贾鑫,被武汉工程大学录取后,为了照顾母亲,不得不带着妈妈上学,在上大学期间,不得不通过勤工俭学,边上学边照顾母亲。又如:浙江临海市涌泉镇女孩史晶红,从8岁起一边上学一边照顾腿有残疾并患有大脑萎缩的母亲,13岁起又不得不带着病母进入距家四公里的涌泉中学。再如: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李俊威,14岁开始就单独照顾患上抑郁症、脑腺瘤等一系列病痛的母亲,后带着母亲上大学;再如:2014年被山东济宁学院录取的90后大学生郁有祥,背瘫痪母亲上学,边学习边照顾母亲,课间为母换尿布,用坚强的毅力和决心开始自己的“另类”大学生活……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感人肺腑的同时,但同时也折射出了一个社会问题。在社会主义中国,为何要让这些老师和还未成年的学生背负如此的重担呢?

  胡鸣和这些学生如此尽孝,一方面他们有崇高的品德,另一方面也凸显生活的无奈。正如“背病母上学”的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李俊威所说,“你不努力,没人替你坚强!”“没人替你坚强!”这句话道出了问题的所在。他们边上课边学习,一边上课,一边照料患病的老人,有的学生甚至还要抽身去打工维持生活。照料父母确实是每个儿女应尽的义务,但未免显得过于残酷,更显出社会救助机制的缺陷。

  很多地方政府只有到了逢年过节的时候,才想到去困难户家慰问,去作秀;有的把特困户列为低保对象就万事大吉了。这远远没有体现社会的温暖。如果像胡鸣教授这样的情况,可以让老母入住附近的老人院,学校和有关部门给予适当的补贴,这样可以让胡鸣专心地上课,有时间可以到老人院经常去看看老母,星期天和节假日可以陪陪老母,这样可以两全期美。在农村,以前有个“五保户”制度,就是对无子女、年大无人照顾的老人由集体供养。这些“背母上学”的家庭,这些病父、病母虽然有子女,但这些子女还未成年,还在上学,他们没有能力承担这个责任,实际等于就是“五保户”。如果一些地方政府能将这些家庭参照“五保户”的标准由集体供养,或由政府出钱让这些病父、病母进入养老院等。那么,可以让更多的人体会到社会的温暧,也让他们的子女更加安心地完成学业。因此,解决“带母上课”实际问题,是学校和社会应该考虑的问题。(胡建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