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真就那么难?
http://www.scol.com.cn(2017-9-24 9:0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名游客向《问政江西》求助,称在庐山旅游购物时遭遇店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原本8元一斤的草药,打成粉末后变成了8元一克,游客拒绝付钱被威胁“不付钱让你爬不出庐山”。(9月23日 中国江西网)

  报道称,数名遭遇商家价格欺诈、强买强卖的游客向当地媒体求助后,庐山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到三叠泉景区进行了调查和处理。虽然多位被宰游客最终都获得了退款,但对于被投诉的商家,执法部门表示只能进行罚款并加强监管,很难从根本上杜绝其宰客行为,庐山市市监局监察大队赵队长称原因就是“取证难、立案难”。

  不法商家肆意宰客、威胁游客人身安全,令人十分愤慨。然而,对于旅游景区发生的价格欺诈、强买强卖、威胁要挟等问题,真的就“取证难、立案难”吗?实际上,当地执法部门人员只要乔装打扮,扮成外地游客,到景区相关店铺实地走一走,主动落入商家设的“圈套”,定能查清查明相关情况。

  近年来,有的新闻媒体接到游客的反映和投诉后,深入景区实地蹲点暗访,发现了一些旅游景区存在的令人触目惊心的各种各样问题。为何新闻媒体能够发现相关问题,而当地执法部门就不能发现问题呢?

  这只能说,对于旅游市场乱象,虽常有游客向当地执法部门投诉,但当地执法部门往往只做出退款等简单化处理,没有从全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拿出解决旅游市场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或者说,当地执法部门出于对景区商家利益上的照顾和考虑,对商家的不法行为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一些旅游景区的乱象,多是经新闻媒体曝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甚至引起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或当地高层高度重视,责成有关地方深入调查取证,对涉事企业、责任人从严从快查处,要求给社会、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后,当地执法部门才开始出重拳整治,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应该说,游客旅游追求的是真善美的体验,如果游客的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不仅会损害当地旅游形象,最终也会危及整个旅游产业链的长远发展。解决旅游市场乱象问题,要靠当地执法部门主动作为,充分有效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明察秋毫、防微杜渐,从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起,才能遏制旅游市场的乱象。各地执法部门如能做到这样,旅游市场就不会有那么多的问题和乱象,也才会让游客游得舒心和放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