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戳破“包装名师”泡沫的时候了
http://www.scol.com.cn(2017-9-23 9:3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新东方教培师传授“包装名师”技巧的内部训话被曝光,引发热议。一家培训机构创办人袁强(化名)告诉半月谈记者,正规的培训机构很少在公开场合去吹嘘有多少“名师”,但老师在授课时虚假包装确实很常见。袁强说,把课备好、教好只是培训机构老师的基本功,由于需要靠家长口碑宣传带来新生,“老师还需要学会自我营销和对学校品牌的推广”。(9月22日 《半月谈》)

  “名师”、“教学经验丰富”,在不少培训机构,这样的广告语不绝于耳。然而,所谓的“名师”背后,有的只是在校大学生。培训机构为了吸引家长,以各种“名师”为噱头吸引眼球,以“包装名师”为看点的培训乱象,制造了培训行业的一堆泡沫,也在一定程度上侵害着培训者的权益。“包装名师”的泡沫已然越吹越大,相关纠纷屡见不鲜,是时候戳破“包装名师”的泡沫了。

  新东方爆料人的爆料,只不过道出了众多培训机构“扣大帽子揽生源”的一个现实。新东方作为全国范围内比较出名的培训机构尚且如此,可以想象,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培训机构,在师资的选择上会有超越的资本吗?这种乱象范围之广就可见一斑。

  培训机构热衷于噱头式营销,一来既可以迎合家长对“名师”的盲目崇拜,二来也可以降低运营成本,在先占先得的市场竞争法则下,虽不是制胜法宝,但也能先得到表面繁荣,让没有定力的同行慌了手脚。尽管有实力的培训机构能够为了长远目标,建立专职教师队伍,但这类的培训机构数量仍然不够强大到支撑大部分消费需求,因此,靠噱头、靠“名师”支撑门面就是不少培训机构公开的秘密。

  在对培训机构的选择上,不少家长以量化的内容为依据,要么关注成绩、要么关注参赛效果,对名师的依赖也最终指向培训效果这个根本目的上。因此,不管培训机构乐见不乐见,真正提高学生成绩,拓展学生思维,提升学生素质,才是家长选择一家培训机构最终所倚重的关键。

  因此,作为市场竞争主体,倘若想打造百年品牌,各个培训机构就必须树立质量意识,诚信意识,既要加强管理,又要强化师资,最终还是要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而非以噱头效应招摇过市。在师资建设上形成长远的发展思路,做好师资这个品牌,不做一锤子买卖,不断自己的财路。

  培训机构的乱象,既需要培训主体的自律,更需要教育等部门加强监管。自律性是基础,尤其需要通过外部的监管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惩治环境,堵塞住靠虚假宣传谋取一时之利的培训乱象。

  商品过度包装是浪费资源,欺骗消费者。培训过度包装也是行欺骗之实,培训学生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受到不正当诱导。“过度包装”的泡沫不除,培训行业健康发展就不能得到有效推进。除了需要行业自律,来自外部整治监管利器,必须为戳破“包装名师”发力。(张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