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传统节日走俏海外令中华文化生辉
http://www.scol.com.cn(2017-9-23 8:1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临近中秋佳节,世界各地华人华侨以及当地民众已在积极筹备,提早进入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同时,华人商家也摩拳擦掌,瞄准了“中秋热”给当地华埠带来的商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在世界各地流行起来,“中国节”在海外走俏的同时,也增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成为展现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9月22日中国新闻网)

  近些年,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国际地位以及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元素”已遍及全球。中国经济独领风骚,不仅给世界带来商机,还使中国文化不断走向世界,也是向世人展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魅力的良机,使中国节日逐渐变成“世界节日”。如今,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中国的开放、合作、共赢等主张,春风化雨般地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认可。就像即将到来的中秋节一样,商机到来的同时,也令中华文化熠熠生辉。

  自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就开始深入人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地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支持和和积极响应,也使中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于是,渴望走近、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就变得越来越多。而像中秋节这样的重要传统节日,自然就被不少世人所推崇。

  其实,像中秋节这样的“中国节”在海外走俏,也是改革开放,尤其是这5年来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回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但国际交流和传播毕竟是一个双向过程,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来说,积极沟通,建构好国家形象,传播中华文化,确实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以让“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以及“和平发展、和谐相处”的中国理念,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福祉。

  事实上,中国文化,包括传统节日文化传递的价值,越来越受到世人的认同。如中秋节,它就像一个纽带,把每个家庭和亲人连接在一起。它还像一个纽带,把中国与世界连接起来。任何民族,都愿意享受家庭团圆、阖家欢乐的温馨,共同收获幸福。就像圣诞节等节日那样,是一个团圆、相逢、幸福、温暖的时刻,里面都充满了美好和祝福。这些朴素的情感,都潜藏于每个人的心中,一旦时机到来,就会自然流出,构成一道靓丽而温馨的风景线。

  在“中国节日”逐渐成为“世界节日”的时候,中国节日中那些传递着亲情、孝道、勤劳、爱家、进取等内涵,也被越来越的世人所认同。全球那么多人都在关注中国节日,甚至亲身参与,充分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受到了越来越多世人的重视,也令中华文化熠熠生辉。而作为中国人,我们一定要对此有自豪感的同时,也要有责任感,即要把更多的“中国元素”传递到世界各地。

  中国影响力,从以前多靠经济因素展现,到如今过渡到中国文化的助推,这充分说明,与时俱进,大力挖掘传统节日文化的内涵,推动传统节日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世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认同感、亲近感、参与度,彰显中国的“软实力”显得如此重要。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一个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中秋节等传统中国节日,既是中国节日,而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也逐渐成为世界节日。而中国传统节日走俏世界对国人来说,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鞭策,如何让世界更深刻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就是我们今后继续努力的方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