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领导是亲戚就可闯红灯?
http://www.scol.com.cn(2017-9-23 8: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9月20日17点46分许,正值下班高峰期,在市区一环路茂林路口,一位年近70老太太骑自行车不顾湍急的车辆,由西向东闯红灯穿过了路口,交警立即将其拦下,并对其闯红灯的行为要求到学习点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学习,没想到老太太竟然发飙,开始辱骂交警。(9月22日广西新闻网)

  红灯停,绿灯行,可以说是老幼皆知的最基本的交通常识,怎么到了这位老太太身上就行不通了?甚至还以“自己是老人,眼神不好”来掩盖自己闯红灯行为。更为奇葩的是居然骂骂咧咧,称领导是她的亲戚,要求特殊照顾。由此不得不问,难道遵守道法还因年龄不同区别对待,难道有领导是亲戚就可不遵守道法闯红灯?

  其实在平时参与交通过程中,像这位老太太一样,不遵守交通法规的人还真不是个别现象,有的人当闯红灯的“开路先锋”,有的人是跟着“带路人”闯红灯。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在这些人的心里可以说根本就没有道法的存在,甚至是根本不知道道法是什么,因此,更谈不上明白随意横穿公路还会让自己违法。

  从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诞生到现在也有60多年的时间,而宪法就明确规定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按理说这位70岁的老太太,不说专门对宪法法律的学习,就是从我国集中开展的几次全民普法活动以及大街小巷的宣传标语中,也应该懂得什么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这位老太太之所以理直气壮地闯红灯,在笔者看来还是根深蒂固的特权思维在作祟,认为自己是老人,即便是闯红灯违法,执法的交警也自然会放过。认为在交警面前搬出领导是亲戚,按照坊间说法“官大一级压死人”,就有人会纵容其违法行为,也没有人敢奈何与她。事实上,在她说出自己是老人的时候,她完全没想到尊老孝老也不是无节制的。实际上,人老是自然规律,决不能以“老”为荣耀,倚老卖老。领导是亲戚,但领导也不是某个人或某个家庭的领导,而是为广大老百姓服务的领导。作为领导更要讲遵纪守法,更要维护社会的公平与公正。

  骑自行车闯红灯被交警拦下后,不能及时认识到行为的错误和危险性,还发飙辱骂交警,从公的角度说,是没把法律和执法者放在眼里。从私的角度说,就是不尊重自己宝贵的生命,没把家人的担心和牵挂放在心上。这位老太太闯红灯的行为让其家人、晚辈又情何以堪?俗话说“要想公道,打个颠倒”,要是驾驶车辆的人不按红灯停、绿灯行,当老太太要过路口时又会是怎样的感受,会不会怒骂不守法的驾驶员?

  “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让人欣慰的是在交警苦口婆心的教育之下,这位老太太最终认识到自己错误的行为,并表示今后一定会遵守交通安全,不违法违规。笔者认为,该案例让人深思,给人以警示。不管任何人,做任何事,不能一边对社会上的一些不公正现象满腹牢骚,一边自己又在挑战法律的公平。只有人人讲规矩、时时依法行事,处处才能有好的秩序,社会才有公平正义。当然,该事件也再次敲响全民普法的警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