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找人过日子”到“不按日子过”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7:5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想找三观正的,有人要五官正的;有固定资产5000万元的“高富帅”非要找资产上亿或部级领导的女儿;有看着朴实的大姐非要找吴亦凡的外表、贺涵的内在,还要车技好、英语流利、家装有品位、会聊天,“我说的话不能掉在地上”。这则相亲“众生相”是摘自近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据该篇报道引用一位资深“红娘”的话说,以前是找人过日子 现在是找房找车过。对物质条件的追求,已经远超过爱情,不少相亲者中,“7分的人认为自己8分,想找9分的。”他们一方面期望对方有不错的客观条件,另一方面又希望对方不看重自己的客观条件”。  

  记得在30多年前,在笔者这一代年轻的时候,由于婚恋观念和社会环境相对保守,包括笔者在内很多年轻恋人的相识,也多是通过“红娘”介绍后认识,更有不少本以形成的地下恋人为了得到双方父母和周围人的认可,也会“假装”请红娘介绍,这样才得以“名正言顺”的公开恋情。但无论自由恋爱还是“红娘”介绍,物质条件均不是双方关注的焦点,女方对男方的要求基本都是健康、老实、肯干。有喜欢“文艺范”的女孩给男方附加的唯一条件就是音乐特长,男孩如果会吹口琴、笛子乃至拉二胡等,则最受女孩欢迎。  

  而男孩,包括男孩的父母对女方的要求也十分简单,既不在意女方家的经济条件,更不在意身材如何,是否美若天仙,就是注重对方是否有过恋爱史,是否花钱大手大脚,是否工作积极,是否犯过错误,如果这几点都能得到肯定答案,见面时又能看到女孩衣着朴素,手脚动作麻利,无疑就是最佳人选。总之,无论男方和女方甚至包括双方父母,给对方设定最满意的条件就是“会过日子”。只要踏实能干会过日子,相貌和物质条件基本都被忽略。而这种要求和表现在婚后的岁月中持续更加明显,夫妻之间发生矛盾、吵闹甚至感情破裂离婚,往往也都是因为彼此指责对方“不会过日子”而起。笔者邻居一对夫妻,就曾因为丈夫刚开工资买了二斤猪肉带回家,结果被老婆一顿痛骂,最后还动起手来,原因就在于老婆认为丈夫不会过日子,两口子买二斤猪肉,照这样吃“以后的日子还过不过”。  

  很显然,在那个物质条件匮乏的年代,“会过日子”不仅是男女从相亲到结婚的首要选项,更是维持家庭正常持续生活甚至维系夫妻感情的必须条件。如果夫妻间出现原则性矛盾,甚至一方坚持要离婚,也总会拿“不安日子过”来报复对方,笔者单位有位1958年参加工作的老工人,老婆在农村老家居住,只有农闲时才能来单位和丈夫团聚几天,不只什么原因,有次老婆来过了两天就吵架离开,这位老工人在老婆回乡之后,一赌气买了一桶挂面,独自煮好端在邻居面前炫耀,边吃边抱怨“老子就不安日子过了”,结果刚吃完就后悔,一个劲骂自己“不会过日子”。  

  如今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任何家庭也不会因为吃顿好饭菜被骂“不安日子过”,年轻人为追求婚姻幸福,在婚恋问题上适当要求对方具有一定经济条件,本也无可厚非,但稍微留意一下不难发现,很多人在期望对方有不错客观条件的同时,又希望对方不看重自己的客观条件。实际上这是一种寄希望用婚姻来满足自己不劳而获的扭曲心态,当彼此都拿这种“不安日子过”的心理要求对方,变找人过日子为找房找车过,从而大幅降低自己的奋斗成本,不仅导致相亲的成功率很低,即便是相亲成功甚至走进婚姻殿堂,没有爱情基础仅靠物质索取搭建的婚姻也是“吹弹可破”。  

  据报道,平均算下来,每一分钟里,国内有22对新人拿着户口本走向民政局,进入婚姻生活;同时,8对夫妻在另外一个窗口签下离婚协议。而根据民政部公布的数字,中国的结婚率和离婚率曲线渐渐逼近一个闭合的大于号。婚姻的围墙之外,还有2亿单身者。离婚率普遍逐年攀升,“单身男女”数量居高不下,排除观念和社会发展等客观因素之外,相亲“不按日子过”,结婚“不会过日子”则是最主要原因,无论社会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找人“过日子”都是爱情保鲜和维持家庭稳定和睦的基础,也无论到什么时候,想通过不劳而获的婚姻来满足自己物质需求和“不按日子过”的心态来看待彼此,注定都是在“戏弄人生”,既不可能找到幸福,更不可能收获到真正的爱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