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棍棒教育”早过时,“长幼有序”需牢记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日发布的维达《2017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80、90后新生代父母,他们在亲子沟通上已和前几代人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不崇尚棍棒文化,更乐于与孩子平等沟通,更乐于向孩子表达“我爱你”。(9月20日中国新闻网)

  的确,如今的年轻父母,其生长环境与其父母辈相比,已有了很大不同。在不断开放的背景下,新一代父母在育儿观上更倡导与孩子平等。正像该报告中透出,新生代父母不崇尚棍棒文化,在对待自己的孩子上显得更平等。在追求平等、个性上,新一代父母显然比其上一代父母有了更多的新观念。

  此外,以前在“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教育模式下长大的这代父母,对此早已不再认同,而是自己成为父母后更宽厚地对待自己的孩子。总之,“鼓励、沟通、尊重”是新生代父母最乐意使用的表达沟通方式。这能从征求孩子意见,帮孩子养成理财习惯,以及在家庭生活中,更能直白地表达亲密举动等,得到充分证明。例如,在做出与孩子有关的决定前,新生代父母中不少都能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至于“亲吻孩子”或表达“我爱你”之类,这代年轻父母显然比上一代父母更主动。

  是的,“棍棒教育”早已不合时宜,甚至可以说被扔进了历史垃圾堆。不过,“棍棒教育”过时了,但父母与子女之间那种“长幼有序”也要抛弃吗?“长幼有序”,出自《孟子·滕文公上》:“使契为司徒,教以人伦: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其中有一些糟粕,如“为夫要主外,为妇要主内”,或是“绝对服从”等,但诚如其中“为父要慈祥,为子要孝顺,为兄要照顾兄弟,为弟要敬重兄长,为友要讲信义”等,还是没有过时,在人伦中的双方还是要遵守一定的“规矩”。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思想也随之进步,应该吸取精华、抛弃糟粕。对于“长幼有序”,新时代的解释,即“去伪存真”,绝不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那一套“三纲五常”,而是长辈与晚辈之间,要存在一定的礼貌关系。长辈与晚辈人格平等,“长辈永远正确”必须抛弃,但晚辈对长辈的起码尊重不能失去,否则,就无法体现“尊老爱幼”这一优良传统,也会使家庭伦理关系走向歧途。

  某相声演员曾在社交媒体上透露,自己的儿子每次见到长辈都要“起身打招呼”,这引来不少人围观。这还算新鲜事吗?难道跟长辈说话起身不应该?正如民间所言:人活一世是要有规矩的,要有礼数有体统。过去,孩子街上走,穿着打扮看娘的手艺,说话办事显出爹的教导。中国人一直以“知礼”著称,可是,看到半大孩子不停哭闹,甚至打骂家长;哪怕吃饭都要让“小皇帝”先吃,这无论如何都是咄咄怪事!

  有些“老规矩”的确不再适用,可有些还是有坚守的必要。试问,谁家还延续着不许小孩跟长辈说话时“叉腿”“邪眼”“抖腿”?哪家还让孩子保有吃饭“砸吧嘴”“反拿筷子”“敲碗筷”的坏毛病?尊老爱幼,首先是尊老。而爱幼,现已异化为以孩子为中心的娇惯和纵容。孩子犯错,说也说不得,老师都不敢轻易批评指正,生怕被扣上“限制自由”或“专制”的帽子。如果打着给孩子更多自由的旗号,实际在做着让孩子失礼节、丢廉耻、妨碍他人、自私自利的恶事,就是在害孩子、害家庭、害社会、害国家。

  由此,在新一代父母崇尚家庭人性化教育的时候,抛弃“棍棒教育”无疑正确,但新解下的“长幼有序”也需牢记。如今时代在变,教育孩子也变得更宽容了,但无论如何,知礼节、懂廉耻永远不会变。对孩子的必要矫正甚至管教不可或缺,否则,“熊孩子”无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