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手绘请假条”不能仅抱有羡慕心理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7:5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浙江理工大学有一位人称“舅舅”的老师,他让学生写的请假条非常有创意——用手绘的方式写请假条。本来是无趣死板的流程,自从这位老师突发奇想后,请假条变成了有意思的漫画、素描,原来打假条也可以有这样的情调呢。这位在学生的请假条上也要动脑筋的老师,名叫顾红建,是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老师。为什么要这么做?原因很简单,他带的学生都是学设计的。(9月17日《钱江晚报》)

  一个令人脑洞大开的点子,让一件枯燥的事情有了情调。的确,打破常规,用手绘的方式“写”请假条,这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之所以在网上引起围观和热议,是因为这些请假条充满了浪漫的诗意,对正处于成长阶段的年轻学子们来说,无疑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正是它带来的“新意”,打破了沉闷的事关请假的老套,使师生之间的关系陡然间就有了更多亲和力。而老师的回复也用手绘加语言的方式,这就更加贴近学生,使学生愿意接受。

  然而,千万别忘了,这些“手绘请假条”,都出于专业为设计的学生之手。这些学生在入学前就有了一定的绘画基础,否则,也不可能被设计专业录取。也就是说,“手绘请假条”是在特殊专业的学生与老师之间开展的特殊互动,与其说“手绘请假条”体现的是学生和老师互动中的新意,倒不如说是利用所学专业,展现的一次次专业成果。

  而对那些调侃“今后不会画画想请假都不行”的人来说,看到设计专业的学生在利用自己的特长创新式请假,那么,对绝大多数没有掌握绘画本领的学子们来说,是不是就只有“羡慕嫉妒”的份儿了?非也!与其羡慕,倒不如自己用脑用心再动手,也利用自己的专业来一次创新式请假如何?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学科都有自身可挖掘的潜力。只要动脑筋、想办法,就一定能把自己的专业所学,用于类似“手绘请假条”之类,使枯燥变精彩。

  例如,专业是数学的学生,可以考虑用数学公式写请假条,即以数学中的数字或图案替代常规请假条。外语专业的学生,可以考虑用所学到的“异国情调”来写请假条。而对音乐、舞蹈、动漫、体育等专业的学生来说,想象的空间就更宽广了。只要能把请假条之类,变为自己专业领域的乐趣,就一定也会得到掌声。如果创意搞得好,自己的“请假条”说不定比这些“手绘请假条”更出彩、更令人羡慕呢。

  如今,创新无处不在,无论在哪儿都倡导创新,几乎各个行业都在搞“创新驱动”。浙江理工大学的这些师生,把专业所学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用“手绘请假条”把本该是枯燥的例行公事,变得很有情趣,还顺便带出了专业性,使所学专业深入人心,不再乏味,这当然值得肯定。试想,不仅限于“手绘请假条”,如果都能把自己的专业所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这对学业肯定有帮助,也增添了生活趣味,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值得提倡和鼓励的有益之事。

  而“手绘请假条”之所以能互动起来,这不仅需要发端学生的有意有心,还不能缺少老师的配合。如果学生的诙谐和情趣被某些老师视为“不严肃”甚至“邪门歪道”,那就可悲了。不少创新或情趣的萌芽,就是被一些老师以种种理由被扼杀在摇篮中。其实,类似“手绘请假条”之类,根本不是学生“不严肃”,更谈不上“邪门歪道”,而是学生们想把生活搞得多样化一些、更有趣一些,以让乏味变情趣。

  由此,对“手绘请假条”不能仅抱有羡慕心理,别人能脑洞大开,自己也别闲着,积极思考,结合实际,尤其是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的特点,不仅能把请假条搞得妙趣丛生,也许还能在其他方面得到创新的启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