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烂尾楼”成爬楼族探险地是畸形的探险泛滥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7:5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北京东直门桥的东北角,两栋高楼从动工至今已经十多年仍未完工,最近一段时间却成了不少极限运动爱好者之间口口相传的“网红楼”。在建大楼内很多设施已破损,有较大安全隐患,尽管工地有保安人员把守,还是有不少网友放出了进入大楼照片和视频,大楼内也有不少“到此一游”标记。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将对这种情况进行调查。(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两栋高楼,从2000年动工至今已有17年时间,但一直没有完工。这是典型的“烂尾楼”,对此,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及时处理,而不是任其“烂”下去,不过,这不是成为爬楼族挑战“网红楼”的理由。进入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烂尾楼”探险,这探的是什么险?这是挑战什么样的极限,完全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由于挑战的人多了,也就成了爬楼爱好者“网红楼”,可这却是愚蠢的行为。

  “烂尾楼”不是没有保安管理,但保安的力量显然是薄弱的,挑战者也很容易能够进入,这是难免的,对于“烂尾楼”的管理,相关责任方不太可能会投入更多的安保力量。最根本的就是这些挑战者的生命意识薄弱,他们追求刺激,自以为是的“挑战”,竟然将“烂尾楼”当成心中的“网红楼”,不少年轻人将该楼定为攀爬京城高楼的“必选项”。甚至还有说细的挑战攻略。在里面不仅有如何避开围墙进入大楼的路线,还有各个“难点”位置的通过方式。这是在引诱“后来者”去挑战,这不仅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更是拿别人的生命不当回事。这不是教唆又是什么?

  前不久,有网友发布了一篇“天津爬楼攻略”,其中详细记述了如何到天津几处高层建筑的天台等地拍摄风景照片的办法。该攻略一经发布便引起争议,有网友认为攻略中提到的进入未开放高楼楼顶的手段过于危险。有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未开放的天台拍摄可能涉嫌危害公共秩序而被处罚,不仅对自己,对他人也会造成安全风险。“天津爬楼攻略”爬的是正规的楼,而北京的爬楼族却是爬“烂尾楼”,但危险却是一样的。

  探险挑战成为许多人求证自己能力和勇气的标准。我们并不反对挑战和探险,但这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而挑战“烂尾楼”算什么探险和挑战?说白了,这是一种炫耀,认为自己不怕危险到此一游,因此,爬楼挑战者会留下“痕迹”,更会在朋友圈炫耀,可这却是以自己的生命安全为代价,一旦出了事故,还能留下什么?诚然,有些人在挑战之后会留言,“还是要热爱生命,以后这么危险的事情还是不做了。”可这并不能阻止“后来者”。

  “烂尾楼”成爬楼族探险地,需要引起职能部门的警惕,一方面要加强管理,增强安保力量,对于擅自进入要进行劝阻和惩罚,另一方面要正确引导探险者,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控险观,当畸形的“探险观”泛滥的时候,越危险的地方探险的人越多,恐怕会有不少生命因此而凋谢。生命很可贵,不能任由畸形探险观给害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