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婚礼礼金何以堕入“利息发生器”?
http://www.scol.com.cn(2017-9-15 7:4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齐鲁晚报》消息:眼看着“最长国庆”要来了,你肯定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安排吧?有的可能早早就定好了出行的机票。25岁的肖小姐毕业三年在重庆主城工作,国庆准备回老家好好休息,谁知却接到了6张“红色罚款单”。国庆8天要参加6场婚礼,份子钱一月工资都不够。

  婚礼礼金,美其名曰“红色罚款单”,其实它更像“利息发生器”。打个比方说吧,对方给你的礼金是1000元,过几年你参加人家的婚礼时,绝对不能再拿1000元参加对方的婚礼。假如是这样,等于是打了对方的脸,不计较的还好说,计较一点的一定会说,这人真抠,连利息都“省”了。其一,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带来的膨胀,其二,即便没有通货膨胀,礼金也一定要涨利息的,否则就是抠门,不懂事,没感情。

  不妨回望一下婚礼在这些年来的变化。一个脸盆作嫁妆的时候,那时候根本没有所谓的礼金。假如你还有点积蓄,两条毛巾就是最好的“礼金”,或者是一张画片也可能作为最好的礼物。其一,物质相对贫乏,其二,那时候还真没有所谓的“涨利息”才能回礼的概念。而绝大多数参加街坊邻居亲朋好友婚礼的人,都根本连任何礼金礼物都没有。空空的来,满满的去,似乎那才是没有功利色彩的只有喜庆色彩的婚礼。

  所谓“利息发生器”,其副作用就是婚礼礼金经济的不断虚高变质。今年1000,明年一定是1200,或者是1500,否则你就是“不仗义”。如此攀高的结果,就是婚礼礼金经济的进一步铜臭化。就一代独生子女而言,工资不算高,挣钱相当不易,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打熬的血汗。4400元,可能是该主角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够。除了吃饭穿衣之外,现在的孩子哪一个不需要所有生活用品手机电脑相机等等高科技产品的升级换代?假如这样的罚款单再多一些节假日支出,那这样的“利息发生器”,是其捉襟见肘的工资能够支付得了的吗?

  婚礼礼金“利息发生器”现象,到头来就是一个无底洞。在这个无底洞中,亲情友情化为乌有,剩下的只有金钱关系,利息定期返还经济。婚礼,哪里还有半点喜庆的意义?怕只怕只剩下了债主与欠债人的关系。看似轰轰烈烈,其实每一个参加婚礼的人,已经准备好了下次返还“本息”的价码与时机。不承认这一点,恐怕不是真糊涂而是在装糊涂。

  让婚礼回归真情,让礼金回归一捧鲜花,让友情回归无功利,也许这才是人们走出婚礼礼金“利息发生器”尴尬的不二法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