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痛分娩”难普及需靠制度推进改变
http://www.scol.com.cn(2017-9-13 8:0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无痛分娩早已在世界上存在了100多年,进入我国也已半个世纪,但目前却尚未普及。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报告,2008年时,美国产妇采用分娩镇痛的比例便超过60%。而在中国,2015年国家卫计委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办的“快乐产房,舒适分娩”项目活动稿件中称,“据估算,在中国无痛分娩不到10%。”(9月12日《新京报》)

  榆林市绥德“8·31”孕妇坠楼事件,使“无痛分娩”这一话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讨论范围,该事件主要是因为孕妇疼痛难忍而发生。如果有无痛分娩这个选项,也许这样的悲剧可以避免。然而,就记着调查的结果来看,我国提供无痛分娩服务的医院不到10%,就连北京、上海这样的大都市的“三甲医院”,提供无痛分娩服务的也很少。当然,即便是美国这样的医疗发达国家,产妇采用分娩镇痛的比例也刚超过60%而已,但中国的比例如此低,还是令人感到很意外。

  从记者调查得出的结论看,无痛分娩普及难,国内麻醉医生偏少、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是主因。而“无痛分娩在妇产专科医院的普及度高于综合医院,民营医院普及度高于公立医院”这句话很值得玩味。国内麻醉医生偏少,产科没有专门的麻醉师,需要与其他科室共享麻醉师,这就给无痛分娩人为设置了障碍。不过,麻醉医生偏少看来还不是问题的关键,“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才是,无痛分娩在妇产专科医院的普及度高于综合医院,这说明专业性强,而民营医院普及度高于公立医院,则说明民营医院不像公立医院那么“讲究”,可以理解为:无论利润大小,“有钱就挣”。

  说穿了,无痛分娩普及难,尤其是在公立医院,就在于一个“利”字。麻醉医生偏少,这个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否则,其他科室中收费高的手术,为何手术就能顺利进行,轮到无痛分娩手术反而总是用麻醉医生短缺来搪塞?当然,不排除有产妇及其家人,对无痛分娩不了解,或是对风险有顾虑,不愿意主动提出的因素在其中,但从医生“不会主动提出打无痛分娩针”来看,医院在利益不大的无痛分娩上显得不主动,除了风险因素外,无痛分娩手术收入低,才是导致无痛分娩普及难的最重要原因。

  看来,我国大多数医院和医生在“救死扶伤”或“大医精诚”的实践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当然与医生有关,也与医院有关,更与医疗管理制度的设计密切相关。试想,如果在有了无痛分娩服务的初期,就从制度设计上入手,根据国情制定出合理的收费标准,按照劳动技术和强度适当增加麻醉医生的收入,就不会导致目前的尴尬局面。如果制度设计不合理,就难免产生后续的一系列难题。

  从“分娩镇痛在国内并无统一收费标准”就可看出,制度设计有多滞后。工作时间长、强度大的麻醉医生没有合理收入,这对麻醉医生来说显然不公,但这不正是制度性缺陷造成的吗?产妇作为受益人,如果想免除分娩的疼痛之苦,就需要在经济上付出更多,哪怕价位定得稍高一点,这到哪儿都讲得通。可是,如果恰恰没有这种服务,或者服务不是很到位,那么,无论是产妇还是医生,都无法从现代医学科技中分享到益处。这既是一种资源浪费,也可视为一种管理上的懒政。

  诚如报道中的专家所言:“最关键的是,无痛分娩不普及只是医疗诸多问题的一个表现而已,很大程度上在于国家在用计划经济思维管理医疗,而非利用价格规律让医疗市场良性运行。”由此,尊重个体患者的不同需求,及时提供到位的无痛分娩服务,把各项制度漏洞补上,如此才能减轻有此需要的产妇之痛苦。唯有靠制度促进“生育文明”,才是正确方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