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混吃混喝奖”践踏的不仅是劳动者的尊严
http://www.scol.com.cn(2017-9-13 7:4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宝鸡一网友在微博发文称,位于宝鸡市居然之家世纪荟萃店内的懒家婆家装公司对未完成销售业绩的员工集中胸前举牌拍照,并勒令其他员工在朋友圈中转发照片。据称,这些未达到销售业绩的员工还要接受体罚,男的做两百个俯卧撑,女的做两百个深蹲。(9月12日《华商报》)

  所有没有完成创收营销业绩的员工,都要举着一个写有“混吃混喝奖”的牌子拍摄照片,然后被发布到朋友圈里。公司规定所有员工都要转发朋友圈,是一项“必须完成的任务”。

  有人说,没有完成任务理应受罚,这样的做法虽然有点过头,却也在情理之中。毕竟作为企业需要考虑经济收入,没有经济收入企业价值如何体现?职工存在价值如何体现?在这个“唯利是图”的时代,很多企业都将财富的赚取放在了第一位置。其实,把财富放在企业首位也不是多大问题。问题是,你财富的赚取不能践踏劳动者的尊严。

  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员工进行处罚,对于这一点我们是能够接受的,毕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处罚就不能倒逼干劲,企业就需要奖罚分明。不过,对于没有完成任务的员工来说,他们已经无形之中受到了处罚。目前的企业多是多劳多得性质的,这与以往的国企是不同的,职工吃的不是大锅饭。

  没有完成任务的职工,已经在经济收入上有了损失,因为他的收入是与他的业绩成为正比的,完成的收入多他的收入就多,完成的收入少他的收入就少。没有完成业绩,已经用“工资收入少”进行了处罚,而且他们也因此失去了“获得奖励”的机会,这不就是最大的处罚吗?

  再说了,即使真的需要额外的处罚,这样的处罚也应该是建立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的,而不能是有钱就是大爷,想怎么处罚职工就怎么处罚职工。颁发“混吃混喝奖”就是对职工的侮辱。混吃混喝是什么意思?大家都是知道的,这是一个极度的贬义词。而没有完成任务的职工,未必就是在混吃混喝。

  比如,有的人十分努力了,可是由于水平问题,没有完成任务,这个时候的他们就不是在混吃混喝,因为他们也付出了真诚的劳动。比如,完不成任务,也可能是你企业制定的任务标准太高了。市场低谷的时候,你还坚持原来的任务标准,是不是也在强人所难?

  退一万步说,即使可以颁发“混吃混喝奖”,那也应该是关起门来处罚,而不是发布到朋友圈里示众。前几天,某地发生一起新闻,一位女职工因为受不了老板的谩骂而跳河了,试问粗暴的管理制度,粗暴的企业老板谁来约束?

  “混吃混喝奖”践踏的不仅是劳动者的尊严,还有劳动法的尊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