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认定见义勇为容不得半点推诿
http://www.scol.com.cn(2017-9-11 7:4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日,在河南、山东两省交界处的李清浮桥黄河段发生一起溺水事故,5名溺水者获救,而参与救人的河南农民李修国却失踪了,至今仍未找到尸体。因其中4名获救溺水者来自山东,李修国家属从7月26日开始为其向山东、河南两省申报见义勇为认定,但至今两地相关部门都未受理。(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农民下水救人失踪,其家属 申报见义勇为却遭遇踢皮球,这实在令人痛心不已。一边是获救者不出面,连电话也不接,甚至否认自己被救过,另一边却是职能部门借口事发地在两省交界,互不受理申报见义勇为。救了别人,却却遭遇恩将仇报,不仅获救者冷漠,而且连职能部门也是如此冷漠,这让我们如何弘扬见义勇为精神?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为何还要重现?

  农民救了人,这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失踪了,虽然至今仍未找到尸体,估计也是凶多吉少。家属为其申报见义勇为,不管是职能部门还是获救人员,都应该积极主动。可我们看到的是绝对的冷漠。获救者竟然置之不理,走的时候连招呼也不打,而且还是在救命恩人正在搜救的时候就离开了。后来,干脆不承认自己曾经被救过,否认发生过溺水事故,表示更不知道李修国救人后失踪至今的事。获救者如此表现,的确是令人相当痛心。这是对救命恩人的不尊重,也是对生命的不尊重。

  生活中存在忘恩负义的人,这并不稀奇,但作为职能部门应该积极维护见义勇为精神,最好的表现自然是让施救者获得应该有的待遇。可事实却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山东菏泽郓城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解释,按照菏泽市的规定,只受理本行政区域户籍人员的见义勇为申报与认定,而李修国是河南户籍人员,应到河南办理。并表示,事发地在两省交界,行政区域划分上属于哪个省不重要,关键李修国不是菏泽市户籍人员,因此无法受理。

  认为不是当地户籍无法办理;可河南濮阳市台前县则表示,按土地局的地域划分,事发地属于山东菏泽郓城县境内,应到山东办理。这两者都有理由拒绝,但却无半点热情支持。本来,两地可以进行协商,尽快办理认定见义勇为申报,这是对见义勇为者最好的安慰,可摆在我们面前的却是只强调拒绝的理由。《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 第三条 规定,本省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适用本条例。显然,山东菏泽拒绝接受申报是毫无道理的。

  诚然,申报见义勇为各省各有各的规定,但都应该积极主动,而不是互相推诿。这不仅冷了见义勇为者的心,更是对见义勇为者开倒车。认定见义勇为容不得半点推诿,相关部门应该启动问责制,依法依规对相关人员以及获救者问责,不能让这样的行为继续蔓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