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夜宿动物园,猎奇式伤害当止
http://www.scol.com.cn(2017-9-10 9:0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8日晚推出“夜宿熊猫馆”、“夜探考拉馆”项目,游客可与国宝同眠、与晨起的“奇妙朋友们”说早安。(9月9日 中新网)

  大多数游客去动物园游览选择在白天进行,因为动物园多数只提供白天参观游览。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推出“夜宿动物园”的特殊服务,貌似新项目、新体验,却难免陷入榨取动物园动物基本权利的嫌疑。这种猎奇式参观、猎奇式伤害必须停止。

  野生动物园,向游客提供参观游览是其主要业务,随着人们好奇心和经营理念的转化,一些动物园不断拓展动物园的参观模式,从普通的直接到动物园参观到网络直播大熊猫等等,倘若网络直播还尚且不至于打扰到熊猫等休息权利的话,那么,夜宿动物园,与大熊猫、考拉等全天侯式接触就难免有“游客随时可以来,动物必须全天候接客”的无奈了。况且,网络直播大熊猫即有专家质疑,可能让熊猫疲于表演或被展示,更何况是夜宿动物园这样全天候的参观呢。

  游客参观动物园应该怀着一颗同理心,作为动物园也应该如此。一些动物园为了吸引游客,把老虎手脚捆住让游客骑,有的动物园为了展示孔雀的美丽,竟长期给雄孔雀吃性药,而游客也乐此不疲的照相,薅孔雀毛等等,这显然是没有一点同理心、换位思考的做法。动物园也为了赚取更多的收入,以夜宿动物园能够更亲密接触动物为由进行相关营业,岂不是有竭泽而渔、杀鸡取卵之嫌?

  可以想象,那些夜宿动物园的游客,是怀着激动和好奇的心情去参观动物园的,这些游客,能否遵守动物园的规定,或者能否遵守、尊重动物们所应享有的基本权利,不干扰动物正常的休眠权利呢?

  况且,在大熊猫、考拉、孔雀等动物们入睡之后,游客也将入睡,这种同步睡眠,又会有怎样的收获不敢恭维,难道只用“听着大熊猫睡眠的鼾声入睡”作为新项目的噱头吗?与其夜宿动物园、熊猫馆等,不如适当延长参观时间,提前开放动物园,这样既可以照顾到游客参观需求,还可以保证熊猫等动物正常的休息权利,也能保证动物园能够以最佳的状态接待游客参观。而不是像“夜宿动物园+白天参观”这样的24小时连轴转的经营可能对动物和动物园带来的潜在伤害。

  最近网上曾有媒体曝光,一家类似动物园的机构,将小熊猫散养,让游客零距离接触。这样虽然让游客满足了好奇心,但游客也可能陷入动物伤害人的险境中,小熊猫也面临着无节制的喂养等潜在伤害。

  动物园的动物,虽然是园方赚钱的工具,但也应该尊重动物应有的权利,严格落实园区经营的各项制度。夜宿动物园,有些过度消费动物园里的动物,也加剧了动物园本身的负担,这种猎奇式参观和猎奇式伤害还是尽早收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