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名字过于霸气未必是件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7-9-7 8:1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一名女婴被取名“王者荣耀”并成功上户,引起全国网友围观。重庆小伙伴不服气了:“叫王者荣耀并不算什么,我们还有个小学妹,叫黄蒲军校!”这两天,我市各大高校迎来新生开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2017届新生中,霸气侧漏的萌妹子黄蒲军校前来报到。因为其名,即便到校不到3天,她已经成为校园风云人物。(9月6日《重庆晚报》)

  家长给孩子起名字,希望能与众不同,张扬其个性,迅速提升知名度,这个想法无疑是好的,但前提是不能违反有关规定,不伤风败俗。

  就王者荣耀、黄蒲军校这两个名字来看,的确非常霸气,人们一下子就记住了名字,这是因为这两个词语都有特定的含义,或者记录了一段历史,父母将其拿来就用,似乎并没有违反相关规定,表面看来,起名字时并没有动多大脑筋,实则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意在通过这个奇特的名字引发关注。

  果不其然,不谈正处于婴儿时期的王者荣耀,大学新生黄蒲军校还是个学妹,却迅速引起围观,一下子成为学校乃至全社会的风云人物,可见这个名字特别霸气,引发好奇与围观并不奇怪。

  不过,在我看来,这样的起名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如果为了所谓的张扬个性,为了引发众人围观,那么可以起的名字不要太多,只要百家姓里有的姓,都可以起一个足以引人入胜、特别霸气的名字,姓关的可以叫“关公战秦琼”,姓陈的可以叫“陈芝麻烂谷子”、姓施的干脆就叫“施政纲领”,我看也无可厚非,只不过这样一来,这个社会就乱了套,失去了起名的价值与意义。

  对于这种社会现象,我的看法是,不要去围观,只要抱着一颗平常心看待,就不会有人刻意去起类似霸气的名字。再一个奉劝某些家长,过分张扬个性化的名字,只能取悦于一时,长期以往,很可能给孩子带来无尽的烦恼,从报道来看,这个“黄蒲军校”已经感受到了,何苦自寻烦恼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