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产妇自杀”背后谁说谎重要吗?
http://www.scol.com.cn(2017-9-6 8:3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榆林一医院“产妇喊疼想剖腹产未果后跳楼”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事发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妇产科,该院官方微博消息称,8月31日,该院绥德院区妇产科二病区产妇马某坠楼身亡。9月5日,榆林市卫生计生局负责同志称,该局对产妇马某死亡事件进行了专门调查,并向榆林市政府进行了报告。公安机关勘查认定系自杀。现在正在进行善后工作。(9月5日,澎湃新闻网)

  说实话,从没任何一起“自杀”事件能像“产妇跳楼”这样令笔者感到愤慨。作为一名丈夫,尽管我不能感同身受妻子分娩时的痛楚,但我完全可以想象每一位母亲在迎接新生命诞生时的奋不顾身。母性的伟大在那一刻是如此耀眼,如此令人敬仰。

  可惜,陕西的这位“准妈妈”却在即将看到自己孩子之前,以这种残忍的方式,让家庭的喜事彻底沦为大悲事。追溯其根源,因素有很多,或因产前的焦虑,或因疼痛的难忍,或因对世俗伦理的绝望,或因对医生冷漠的心寒,等等。事件的背后终归有一只无形的“罪恶之手”助推了惨剧的发生。

  目前,院方、家属各执一词,还信誓旦旦地拿出各种“证据”以证清白,并掷地有声的述说着自己的正义与良知。然而,无论他们如何言之凿凿,截至目前,真相只有一个,就是产妇想要剖腹产却被人拒绝。那么,无论是院方,还是家属,他们都难咎其责,越是争执、推卸、逃避,越显他们内心的恐慌。

  很多网友都在质疑究竟是谁在说谎,的确,还原事件真相,严惩“真凶”是大家共同的期盼。但是,谁是在说谎真的重要吗?笔者看来,并不是很重要。因为说谎者只是为了“甩锅”,让自己少背负一点舆论压力,即便找到“他”、严惩“他”,不过是治标不治本,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笔者反倒更期待真相出来之后能引起大家的深入反思,能助推社会一些制度、伦理关系等方面的改革和改善。

  事实上,在这场“口水仗”中,不管谁说谎,院方、家属都扮演了极为不光彩的角色。对院方而言,面对产妇诉求,没有尊重其意愿,而是执着于规定、制度、流程,为一个“签字”害了两条性命,毁了几个家庭,让社会看到了其冷漠与无情。对家属而言,面对待产的产妇,除了分娩时的“隔离”,家属都应该24小时伴随左右,做好心理疏导,给予最大的支持和鼓励,并做好产妇与医生之间的沟通,倘若真有医生“阻挠”产妇想剖腹产的意愿,家属理应态度强硬一点,甚至可以采取报警的方式倒逼医生配合,又何至于让惨剧发生。

  因此,谁说谎不重要,反思和警示才重要。希望事件的发生能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反省,也希望真相的来临能“扇”醒众人,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