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孩子取名当考虑孩子未来的感受
http://www.scol.com.cn(2017-9-6 8:01: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中午,有网友爆料说,西安有一家长去派出所给自家的新生儿上户口,登记的名字叫“王者荣耀”,最终成功上户。爆料还附有一张户口本常住人口登记卡的照片,照片显示,这是个女孩,出生于8月1日,籍贯是河北,和户主的关系是孙女,落户时间为2017年8月7日。而公安部门的盖章显示为西安市公安局三桥派出所。

  人们都知道,王者荣耀是一款游戏。“王者荣耀”这个名字就是冲着那款游戏取的。用游戏的名字为孩子取名,看来,家长对游戏也是痴迷的。

  名字也就仅仅只是一个符号,说重要就重要,说不重要就不重要。对于给孩子取名,有人特别慎重,有人特别随意,有人特别任性。公安部虽然有《姓名登记条例》。但是,除了“损害国家或者民族尊严的”、“违背民族良俗的”等几种特殊情况属禁止范围外,应该说,取名还是有很大的自主性的。

  给孩子取个什么样的名字,这是家长的权力,别人无从干涉。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所受的教育不同,所持的观点不同,对于取名也有不同的考虑。通过取名,有的想光宗耀祖,有的想见贤思齐,有的想永保平安,有的想以示纪念,有的想不落俗套,有的想一“名”惊人,等等。同一个孩子,一千个人可能取出一千个名字。所以,取名中出现一些千奇百怪的名字,也见怪不怪了。

  但是,我们可能忽略一个问题:取名虽然是家长的权力,但名字却是孩子的名字。刚出生的孩子,除了吃奶,什么也不知道。对于家长所取的名字,即使是“猫”、“狗”之类,他也不会提出抗议。但是,孩子是要长大的,如果有朝一日,他有了自己的思想,对自己的名字不满意了,他会怎么办?

  一个好的名字,可能伴随孩子一生。一个不好的名字,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烦忧和麻烦。如果一旦孩子长大了,认为名字不好,可能会自己重新取名。所以,对于起名这件事,家长还是要审慎用好手中的权力。在给孩子取名上也不可任性。别的不说,你起码要考虑一下将来孩子的感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