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取名“王者荣耀”换不来人生的荣耀
http://www.scol.com.cn(2017-9-6 8:0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4日,一个刚刚过满月的女婴在朋友圈火了,因为家人给她取名叫“王者荣耀”,广大网友对这个“霸气”的名字褒贬不一。西安市沣东公安分局三桥派出所户籍民警介绍:确有其事,这个名字并未违反相关规定,是按照正常程序办理落户手续的。(9月5日《西安晚报》)

  一个女娃的名字叫“王者荣耀”,不能不佩服家长的创意。因为孩子姓王,因为王者荣耀的游戏很火,就给孩子取了一个“王者荣耀”的名字,这家长丰富的联想还真让人无话可说。

  类似的姓名还是很多的。比如有个姓白的女孩,爸爸取名“白雪公主”,比如有个姓王的男孩,爸爸取名“王子殿下”。从户籍管理规定的角度来看,这都是不成问题的。可是当这样的名字出现的时候,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爸爸给女儿取个“王者荣耀”的名字是否想过孩子的感受?尤其是一个女孩子,等到她长大成人的时候,当她知道自己的名字是来源于一种游戏的时候,这种不舒服的感觉也就会油然而生了。这或许还会成为同伴们嘲笑的一个点。给女儿取个“王者荣耀”的名字,爸爸是没有考虑孩子未来感受的,这种取名的方式是一种任性。

  而对于社会而言,这种名字多了,更会是错误导向。最近这几年,就出现了很多类似情况。一些家长为了实现个性化姓名,给孩子取名越来越奇怪。就看过这样的几条新闻报道。有的人给孩子取得名字是一个符号,比如姓氏后面用的是标点符号,有的是逗号,有的是句号。还有一位家长给孩子取名,里面有一个甲骨文,电脑上都打不出来这个字。当然,这些奇葩名字被警方拒绝了。不过,也因此引发了一场官司,一位市民就因为警方拒绝而告上法庭,索要“取名权”。

  作为父母,想给孩子取一个个性化名字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定要考虑多种因素。比如有的字基本上无人使用,取这样的名字并不能显示你有文化,因为这不便于生活。比如有的人非要给孩子取四个字的名字,这也应该考虑孩子的感受,有的字组合在一起,确实有点“不像中国人的名字”。我就认识一位邻居,他给女儿取名“肖孟樱花”,同学都嘲笑她是一个日本人。这就有违个性化姓名本意,姓名要符合观念认知以及文化素养。

  我们的户籍制度管理,对于姓名个性化越来越宽容了。这是好事情。但是宽容个性化也需要有底线。当“王者荣耀”并不违反规定的时候,恰恰反衬出的问题是:姓名管理出现了漏洞。给孩子取名字不是一场游戏,需要谨慎为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