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酒后找代驾”看自觉守法习惯的养成
http://www.scol.com.cn(2017-9-5 8:18: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以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交规出台后,代驾的需求量猛增。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近日发布的《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经历了缓慢初创期,如今的代驾行业已进入了成长期。在“醉驾入刑”和酒文化盛行的背景下,“酒后找代驾”很快成为一种消费习惯。2016年至今,代驾服务需求和市场规模迅速增长。去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总产值达154亿元(据9月4日《法制日报》)。  

  “代驾生意越来越好”,是所有代驾从业人员的一致看法,这一方面体现出人们交通安全和法制意识越来越高,深刻认识到酒驾醉驾的危害。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交通执法部门查酒驾力度的加大,让很多有酒后驾驶陋习的司机不敢再抱有侥幸心理,正如一位代驾师傅所言,对于酒后驾车,即使不能做到“必然被发现”, 这几年的事实也说明,酒驾“极有可能被发现”已成为现实。而相比起“极有可能被发现”带来的严厉处罚,花个百把几十元请个代驾师傅无疑既安全又非常“划得来”。  

  其实,凡是开车的人都知道,在培训学习领证驾车的那一刻起,“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是最基本常识,很多驾驶员在拿到驾照初次开车一段时间,均能够规范自己的驾驶行为,甚至包括斑马线礼让行人,系安全带等驾驶员所应当遵守的驾驶文明也都能一丝不苟,然一段时间过后成为“老司机”了,便开始“不拘小节”,尤其是平时爱喝酒的驾驶员,虽知道酒后开车是交通安全之大忌,但由于前些年能够受到查处的概率很低,也没有因酒后开车发生事故,不但酒后开车的胆子越来越大,甚至形成了难以戒除的陋习。  

  酒驾现象之变,追根寻源,还在于执法力度的加大和严肃执法的常态化,而事实上相较于其他行政违法处罚的“弹性十足”,交通执法处罚尤其是对酒驾的处罚,却始终比较规范,也正如有司机所言,因酒驾醉驾被查,要么行拘要么入刑,基本没有“协商余地”,够哪一条就执行哪一条,发生交通肇事,即便酒驾一方全部在理也是“全责”,更没有任何理由减轻责任。很显然,执法力度的加大和严肃规范的处罚,使得驾驶员普遍感受到酒驾处罚的法律“刚性”,没有任何可以逃避处罚的“弹性”可言,无论是官是民,只要被查出酒驾,谁都逃不脱应有的处罚,公职人员甚至比一般群众承担酒驾处罚的成本更高,在这样的语境氛围下,迫使很多驾驶员不得不养成“酒后找代驾”的习惯。  

  实际上,包括交通安全法规在内,这些年,凡是某项法规执行落实的比较好,让广大百姓群众对某项法规认识深刻,能够自觉遵守不回去轻易违反,往往就取决于执法力度和规范执法程度。比如,前些年,不少企业和个人并不太拿环境保护法规当回事,往往就是认为违反环境保护法规,不仅可以“花钱摆平”,还能在处罚数额上“讨价还价”,而如今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的大幅提升,就在于一向“温文尔雅”的环境保护法规长出了“钢牙”。酒驾现象之变,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无不归功于针对性执法力度的加强和执法规范的提升。  

  体现法治社会的进步,既需要有完善的法规制度为前提,更需要有执法力度和严肃规范的执法行为做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而从“代驾生意越来越好”的最朴实变化中,我们更能体会到这些词汇的深刻含义,感受到法治前行的脚步,当所有法规在落实执行中都能够像查处酒驾那样,既有执法力度又能严肃规范,真正彰显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法治进步的速度也一定会越来越快。(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