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带孙辈”咋成了老年人的“必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7-9-4 7:5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眼看着大宝上了幼儿园自己可以喘口气了,没想到独生女儿紧接着又添了二宝,老家山东的李阿姨被女儿“勒令”常住武汉帮忙带孩子。最近,李阿姨突然失眠,胃口也变差了,一下瘦了十多斤。几天前,李阿姨在武汉市心理医院找到症结:过度焦虑患上了抑郁症。(9月3日《武汉晚报》)

  帮子女带孩子,也即老年人“带孙辈”已经成为社会一大潮流,有的老年人出于对子女的照顾以及对孙辈的喜爱而自愿照看孙辈,但大多是像李阿姨那样被子女“勒令”带孙辈。

  从子女的角度说,夫妻双方一般都有工作,实在不能天天与宝贝黏在一起,而请保姆一方面经济上负担不起,另一方面又不放心,所以最终,老爸老妈尤其是老妈便成为既不花钱又放心的带孩子的“最理想人选”。调查数据显示,在我国2岁半以下的儿童中,主要由祖辈照顾的比例达到60%-70%,3岁以上占40%,老人已经成为带娃“主力军”。

  不过,从老年人的角度说,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已经培养了下一代,并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做出了贡献,退休之后,本来应该享受自己的“夕阳红”,读读书,跳跳舞,旅旅游,享受属于自己的人生。况且人到老年,身体状况已经大不如前,各种慢性病开始发作,生命漏斗里的沙子所剩无几,确实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但是偏偏这个时候要让他们继续照看孙辈,于是,自由被剥夺,生活被打乱。有人说,中国老年人是世界上最苦命的老年人,这话不能说没有道理。

  尤其是,照看孩子是一件身心俱疲的苦累活儿。有的年轻父母,为了养足精神干工作,晚上睡觉也让孩子跟着老人睡,而孩子晚上哭闹、喝奶、换尿布、踢被子,加上老人本来睡眠质量就不好,又怕孩子出现意外遭子女埋怨,所以常常提心吊胆,焦虑不安,失眠便接踵而来。此外,老年人在育儿观念上与年轻人存在差距,不免为此起争执,闹矛盾,而老年人与孙辈之间隔了一代人,他们的观念同样不一样,所以不免也与孙辈怄气,赌气。

  于是,带孙辈的老人焦虑、失眠、暴瘦直至出现抑郁就成为普遍现象。据武汉市心理医院一位大夫透露,现在每天要接诊三四十个睡不着的老人,三成都跟带孩子有关。

  按理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责任自己担,自己生养的孩子自己带,父母在自愿的情况下可以搭把手,但是不能将父母当做保姆,将照看孩子的责任全都推给老年人。在西方国家,没有老年人照看孙辈的现象。再说,抚育子女、赡养老人,是法律上明文规定的,可法律并没有规定老人必须帮助子女带孙辈。

  所以,一方面,老年人要结合自己的身体情况量力而行,对于带孙辈要勇敢说不;另一方面,年轻夫妻对于老年人带孩子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切莫将带孩子看成是老年父母应该完成的一项任务。对来家中带孩子的父母,要多加体谅照顾,回家之后要赶紧把孩子从老年人手中接过来。除了带孩子,不要再让老年人做其他诸如扫地、择菜、做饭等等家务活,并且尽量安排老年人多休息,最好让夫妻双方的父母轮流带孩子,以减轻老年人的工作量。

  当然,要彻底解决老年人带孙辈的现象,还是要提高社会福利待遇,提升公民工资收入,延长女职工的产假时间,为女职工照看孩子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倘若女职工在分娩之后能够做一段时间的“全职太太”而家庭经济状况不受太大影响,就更好了。此外,要整顿保姆市场,提升保姆入职门槛,要大力发展托儿所、育婴园并降低入托、入园费用,引导人们尽量雇佣保姆或者将孩子送进托儿所、育婴园,将老年人真正从照看孙辈的状态中解脱出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