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粗暴执法”为法治建设蒙羞
http://www.scol.com.cn(2017-9-3 7:5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亦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消息:据警民直通车-上海,2017年9月1日上午,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民警粗暴执法的事件发生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介入调查。上海市公安局表示,该事件中民警为制止当事人无理纠缠而粗暴执法的行为是错误的。将进一步强化全警法治意识,规范全警执法行为。(9月2日 腾讯新闻网)

  毋庸置疑,这起“民警绊摔抱娃女子”事件,将上海松江公安部门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诚然,当地公安部门第一时间勇于承认错误的态度值得肯定,下步调查处理举措是及时的。但针对类似的事件,却还真正有必要举一反三查摆整改,切实加强全警法治意识,规范全警执法行为,努力提升整体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毕竟,类似“粗暴执法”的事件,并非首次出现在上海这座国际性的大都市。

  如果再跳出就事论事的常规思维来看,这起“民警绊摔抱娃女子”事件已不是“粗暴执法是错误的”这么简单了。这并非是笔者有意渲染夸张扩大化,因为“粗暴执法”既不是我们坚持依法行政的初衷,也不是坚持从严执法的举措,更不是推进法治建设、实现良法善治的共识,而是在为法治建设蒙羞,不仅让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和执法的严肃性大打折扣,更给法律尊严和法治权威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数代人的努力探索实践,我国的法律体系从无到有、日益完备,使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基本做到了有法可依。但有法可依只是坚持依法行政、实现良法善治的前提。要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更需要社会各界地不断努力。毕竟,这不是批评教育或惩处几个“粗暴执法”者就能实现的,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更应防止“粗暴执法”事件的反复上演。

  社会发展的步伐行进到哪里,立法就要跟进到哪里。矛盾纠纷出现在哪里,依法解决问题的思维就要跟进到哪里。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需要执法者以身作则,执法守法,这样才能在群众中保持公信力,使人民群众信服。特别是作为面对矛盾纠纷的一线的法治“守护神”,更应时刻牢记并践行法治意识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行为。因为,只有执法者坚持带头示范,做遵法守法的榜样,才能维护执法公信力,也才能让法治服众。

  群众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很显然,这名民警绊摔抱娃女子,已摔断了这名抱孩女子与他之间“警民一家亲”的情感,甚至出现了深深恨意。否则,也不会暴力怒怼而不顾一名幼小生命的安全。同时,这也再次给广大执法者和社会公众以法治警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良法善治,不仅仅需要领导干部和执法者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人人践行之,推动由“知法、用法”向“守法、敬法、护法”转变,从而才能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