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上海交警治违停事件叹法治之艰
http://www.scol.com.cn(2017-9-3 7:4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才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官方微博消息,9月1日上午10时30分许,松江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带领辅警在九杜路涞坊路附近开展违法停车整治时,遭一名违停女性车主暴力阻挠,民警在控制该女子过程中未顾及其手中怀抱儿童的安全,致使女子与儿童倒地。(9月1日,中国网)

  从视频上直观可见,9月1日上午10时30分许,松江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带领辅警在九杜路涞坊路附近开展违法停车整治时,遭一名红衣白裤违停女性车主暴力阻挠,民警在控制该女子过程中,未顾及其手中怀抱儿童的安全,摔倒女子与儿童。此事引发社会舆论,民警被停职,警方已将该女子与儿童送医检查,“松江警民直通车”通报相关情况以后,舆论稍稍平息,上海松江警方的迅速反应值得点赞!

  从违停车主一方来看,违法停车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行为,“违法必究”,违法者本应接受处罚,是法治的应有之义。但是,该车主并不接受处罚,暴力阻挠警察执法行为,甚至还以怀中小孩为“挡箭牌”,猛地扑向警员,显然意在发泄对警员的不满,置小孩生命安全于不顾,将法律法规置若罔闻,那一瞬间,顿显法盲行为,该女性驾驶员的法治素养令人堪忧。

  从该警员一方来看,警察为了维护社会秩序,为了维护法的尊严,必须有些举措。众所周知,人民警察在出警过程中,应根据《警察法》《公安机关执法细则》规定,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这是对人民警察最起码的要求。“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而该警员及辅警在处理这起违章停车案件时,处警方式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执法者知法犯法现象让人震惊。

  可想而知,被执法对象是一名女性,怀中还抱着孩子,即使再暴力,也不可能对两名身强力壮警员构成多大威胁,而警员使出“MMA摔跤术”,猛地将该车主与小孩摔在地上,孩子被摔出一米多远、摔得哇哇大哭,令人心疼!女驾驶员左边颧骨被摔出鸭蛋大个乌包,且两警员马上死死地将该女驾驶员压在地上,辅警的右膝盖跪在其头上,整个过程让人惊诧!上海的文明程度在中国数一数二,上海警察怎么变成这样子了?该警员与辅警的行为,显然极不恰当、既不合法,更是法治社会建设中的败笔。

  8月中旬,《法治中国》节目在全国热播,让人热血沸腾,看了专题片,笔者还以为法治中国真正来临了,其实通过这一事件来看,当时的执法者与违法停车公民都严重存在不依法办事行为,违背了法治精神。摔人者与被摔者都只是执法队伍和公民队伍的代表而已,“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不知全国还有多少法盲“待启蒙”。这不由得不让人长叹一声,法治社会还将是一个长期的、艰巨复杂的过程,“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法治中国,加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