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共享小康,中国崛起的民本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7-9-26 7:42: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系列评之五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崛起,离不开全民共享小康,离不开中国人民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五集“共享小康”,展现着这样一个美好画面:在绿色的田野中,在大山深处的课堂里,在守护百姓安全的“天网”下,在世博会的文化舞台上,在长寿之乡的养老小院、小岛医院的点赞墙,一位位普通的人,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倾诉着五年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

  何为民本情怀?其实它有很多表现形式。“把有限的时间拿来无限为人民服务”,这是雷锋同志的民本情怀;“当官一身穷,育林献国家”是杨善洲同志的民本情怀,“恪尽职守,夙夜在公”是所有党员领导干部的民本情怀。但是,所有的表现形式都基于一个本质:那就是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到心头、放在首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追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民本情怀”,也是中国政府的民本情怀!

  回顾这5年的成绩,粮食产量突破6亿吨世界第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3.4%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准,中国人均寿命76岁超世界平均水平5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超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8.88亿人,中国就业人数达7.7亿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国的加快发展,得益于我们发展的初衷:如何回应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等。如今,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分享着这5年的发展变化,共享着中国崛起过程中带来的全民普惠福利!

  然而,成绩纵然会坚定我们的信心,但如果只看到成绩就会模糊双眼。我们人口多、底子薄,仍然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需要脱贫奔康,精准扶贫还需加大力度。我们虽然编制了全世界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卓有成效,“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医疗卫生服务的区域间不平衡、高精尖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亟待解决。今天,我们的城镇化进程成效显著,户籍制度改革给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带来了权利,但是权益同等和保护,仍然还有路要走。我们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和高考制度,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个人成长奠定了基础,但“钱学森之问”仍然是中国教育界的现实难题。

  我们既要坚定前进的方向,也要允许我们蹄疾步稳地一步一步来!纵观古今,没有一个朝代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方式,将群众的一个个疾苦,逐个加以解决。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像当今中国这样,以一种说到做到、只争朝夕的方式,将百姓的一个个期待,逐个变为现实。

  这就是中国崛起的民本情怀,无时无刻地回应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