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圆梦工程,中国崛起的底部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17-9-25 7:4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龚肃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系列评之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崛起,夯实底部基础是第一步。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透过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一个个超级工程,展现出十八以来中国基础建设的大网如何编织起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版图,如何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底部基础的重要作用。我们的事业要想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崛起要想取得最终胜利,都离不开基础建设的底部基础。无论是实体经济领域的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郑万铁路、复兴号、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还是虚拟经济中的中国移动互联网,一个个圆梦工程,最终构成了中国崛起的底部基础。我认为,这种底部基础的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圆梦工程,体现着中国绝大多数基础发展领域的超穷实力。以港珠澳大桥为例,这个圆梦工程展现出中国在建筑设计、装备制造、工程管理、材料应用等多个基础领域的尖端技术。如果没有建筑设计学的科学规划,如果没有高精尖专业装配设备的生产能力,如果不能实现桥梁施工系统的科学有效管理,如果没有坚固耐用的合成材料供应,港珠澳大桥这个超级工程就不会成功。一座桥的背后,是中国装备制造、建筑设计、工程管理、材料应用等多个基础领域实力的集中体现,是数十年中国桥梁建设等多项前言研究成果的结晶。

  圆梦工程,能够聚合发展的各个因子。例如,我们的中国互联网,无论是世界虚拟经济发展态势走向,还是中国消费热点的培育,或者是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等,都与中国互联网这个超级工程密不可分。由于这个超级工程,原本各个板块相互分离的发展因子聚合到一起,产生了发展合力,从而推动了全面发展。

  圆梦工程,增强中国崛起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和信心。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并没有像西方媒体所吹嘘的那样“硬着陆”,而是顺势逐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过程,圆梦工程的作用尤其重大,如果没有融通全球枢纽的物流业,中国企业能否负担走向世界的物流成本?如果没有西气东输,东部发展能否克服能源匮乏的现实难题?西部能否利用资源优势实现崛起?不惧怕,那是因为基础好、有实力!

  一言以蔽之,一个个带着“中国梦”标识的超级工程,是我们国家成长发展的底部基础,是中国崛起的底部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