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网络群组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
http://www.scol.com.cn(2017-9-21 15:1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信群、QQ群、贴吧群……加的群越多,为何越烦?”翻看被群聊信息占据的聊天列表,不少网友抱怨自己正遭遇“群扰症”:“这种食物不能再吃了!”醒目标题让人真假难辨,不少聊天群甚至成为谣言传播的温床;有的群组由于缺乏平台监管,有意无意地成为违法犯罪行为的“帮凶”;有的群聊看似信息满满实则杂糅,从花式营销信息到拉票寒暄,令人烦恼不已。(9月21日《人民日报》)

  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网络群组非常熟悉。加入亲人群、朋友群、同学群、同事群,有什么信息可以及时在群里发布,群员可以及时知晓。然而,少数乱象把网络群组搞得乌烟瘴气。要让网络群组月朗风清,就需要对这些乱象“亮剑”,要从源头上根除这些乱象产生的土壤。网络群组是虚拟社会的公共空间,每位群员都应恪守公共文明,不应该在网络群组中想发什么就发什么,要考虑发布的信息是否充满正能量。

  互联网是人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少数人在网络群组中传播暴力、恐怖、谣言、传销等违法违规信息,使用网络群组进行在线赌博等违法违规活动,利用网络群组进行营销、拉票,让人不胜其烦。人们需要网络群组,但网络群组应该充满正能量,不能任由负面信息、违法违规信息在网络群组中蔓延。网络群组月朗风清,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才能受到人们欢迎。如果一个网络群组长期传播负面信息、违法违规信息,时间长了人们只会用脚投票。

  让网络群组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每位网民要坚守责任田。互联网是虚拟空间,但并非法外之地。践行互联网文明,人们在使用互联网时应该时时刻刻把文明放在心上。网络群组是人们重要的沟通渠道。网络群组是一个公共空间,在网络群组发布什么样的信息体现了一个人基本的道德文明素养。人们都希望给他人留下好的印象。有的人在实际生活中风度翩翩,但到了互联网空间,因为互联网有隐匿性,这些人就现出了原形,这是不妥当的。做一个文明的人需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需要时时刻刻讲文明。在网络群组中讲文明,就应该自觉做到不发布负面信息、违法违规信息。

  让网络群组成为正能量的“扩音器”,相关方面要尽好监管责任。网络群组的群主要肩负起“把关人”责任,要给群员建立起相应的文明规范。群员有违背文明规范的行为,比如发布负面信息、违法违规信息,群主应该及时给发布者以相应的警告,如果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布这些信息,可以对其采取措施,比如将其踢出群组。群组成员应该是志同道合者,应该旗帜鲜明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每个人都这么做,主旋律的声音才会更响亮,正能量才能感染到更多人。相关方面也要加强对群主的监督,平台提供方要增强社会责任,通过技术手段对被举报的发布有负面信息、违法违规信息的群组采取措施。主管部门也应该及时巡查,发现问题要及时通报、处理。

  愿相关方面共同努力,让网络群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使人们使用网络群组更加舒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