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继往开来是对“九一八”的最好纪念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15:2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九一八”。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当时的将领执行不抵抗政策,致使东北国土陷入敌手。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全国人民开始了与日本军国主义艰苦卓绝的斗争。“九一八”事变成为十四年抗战的起点。

  今天,全国很多地方会鸣响警报,刺耳的警报声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近现代的中国充满着血与泪,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铭记历史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要从这段历史中汲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化悲痛为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戮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继往开来,要继承好过往。这是一段沉甸甸的历史。回顾这段历史,我们的心情会异常沉重。十四年抗战,中国军民付出了3500余万伤亡的重大代价,才取得了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在这十四年中,日本军国主义无恶不作,烧杀掳掠,奸淫妇女。南京大屠杀短短六周,中国30余万军民遇难。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对历史存有温情与敬意,对历史事实有更多的了解,会消解历史虚无主义生存的空间。了解这段历史,学好这段历史,记住中华民族曾经走过的路,有利于继承好过往。

  继往开来,要观察好当下。当下,全国人民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国人民正在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伟大中国梦的目标前进。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会议。过去的五年,全国人民砥砺奋进,各行各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球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建成,量子卫星“墨子号”升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下深潜纪录,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运20列装部队,一系列成就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继往开来,要开拓好未来。开拓未来,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纪念“九一八”,各地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让人们重温这段历史,这有利于全体国民知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那么艰难的日子,中国人民都挺过来了。今天,物质条件好了很多,人们应该能够创造出更好的物质生活。科技革命日新月异,世界发展变化很快。在世界发展的洪流中,如何让中国占有一席之地、立于不败之地、拥有光明的未来,每位国人都应该贡献一份力量。创造光明的未来,需要全体国人矢志奋斗。中国梦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要让美好的蓝图照进现实,全体人民要共同努力。

  处在“九一八”这个时间节点,回味那段战火纷飞的苦难岁月,全体人民要从中汲取充足的力量,朝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目标不断前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