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人民的名义管好用好网络
http://www.scol.com.cn(2017-9-18 7:5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举行。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共同举办。其规格之高、规模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可谓空前;突出人民主体地位的主题设置,诠释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使得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更接地气、更有意义。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络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亿万民众的共同家园,同时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重要论断,为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下,我国制定实施网络安全法、重拳整治网络空间乱象,坚持依法管网与综合治理并举等,在保障个人和国家网络安全方面,扎实全面地筑起安全堤坝。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和政府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使用好互联网络,让广大网民更加放心安全地畅游网络世界,享受网络发展红利,是网络安全建设工作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组长,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网信事业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4·19重要讲话提出了具有全局性和统领性的网络空间治理理念,指引着我国网信事业绘出新蓝图,奔向新高度。“网络安全为人民”的活动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整治网络生态、维护个人信息安全、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党的十八大来,我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惩治网络违法犯罪,逐步构建起安全清朗的网上家园,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全面的网络安全获得感。

  人民,也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主人。网络安全要为人民,网络安全更要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自2014年起,我国连续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今后,要继续做好经常性的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在此基础上,广大网民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各项工作中,自觉从自己做起,切实贯彻执行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等制度标准要求,向“键盘侠”和“网络水军”说不,有效遏制不文明、不理性、不健康、不真实信息的传播,真正成为网络安全的建设者、守护者、捍卫者。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无止境,安全无穷期。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面向全球进入信息时代的新形势,全党全国上下必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指导思想,依法治理,依规治理,依标治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以人民的名义管好用好网络,不断提升互联网治理模式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奏响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时代乐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