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奇葩文件”都是不务正业惹得祸
http://www.scol.com.cn(2017-9-14 7:5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各类奇葩政策文件、奇葩规定及其催生的奇葩证明,在一些地方层出不穷,如“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违者礼金一律没收”“全县卷烟销售必须达到25100箱”“按教师学科分配生二孩名额”“全县统一门店牌匾”“就业、入学须提供父母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既干扰了民众生活,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9月13日《半月谈》)

  “奇葩文件”历来都是不切合实际,任由个别部门和人员凭空想象的“杰作”。而这些“杰作”一旦被堂而皇之形成具有权威的文件时,让哭笑不得倒是事小,让基层群众不知所云那才叫事大。

  就“复婚不准操办酒席”而言,这本来就是个人的私事,又不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你凭什么用红头文件来横加干涉别人复婚操办酒席呢?尤其是对那些手中无职无权的普通百姓来说,就更没必要横加干涉。

  不可否认,相关部门劳师动众出台这些“奇葩文件”也有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方面的工作考虑。然,笔者这里要说的是,我们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考虑工作,还总得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吧?

  我想,与其整天穷尽心思出台那些既无关痛痒,又令人反感的“奇葩文件”,倒不如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到群众中间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上,要多下点绣花功夫。

  多深入基层做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尤其是当前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劳动就业、子女教育等问题,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相关职能部门尽心尽力做实做好。笔者认为,“奇葩文件”都是不务正业惹得祸,是工作只图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表现。对有些部门和人员来说,出台了文件,就等于工作做了。

  至于起到的效果,则就另当别论。于是,这些“奇葩文件”不仅没能群众生活提供便利,反而还给群众添了堵,群众对此恨之入骨,这不是不务正业又是什么呢?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不论是制定文件做决策,还是真心替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和解难事,都应当把“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这样,我们干工作做决策才不至于剑走偏锋,惹得群众反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