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习式外交”让世界与中国“美美与共”
http://www.scol.com.cn(2017-9-7 8:0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国外交》第六集《美美与共》,全面展现习近平主席在国际舞台上的领袖风范,首次揭秘那些对外交往中鲜为人知的真情故事,深度解码元首外交的魅力所在。(9月3日新华网)

  当今世界,社会化大生产和经济生活国际化与日俱增。随着交通事业的迅猛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天涯若比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成为新常态,整个地球成为名副其实的“地球村”。在这种背景下,对外交往成了所有国家都在全力以赴抓好的一项“主业”。

  亲戚不走不亲,朋友不聊会生。国与国之间,何尝不是如此?外交工作搞得好,能让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左右逢源。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外交工作。周恩来的外交风格尤以睿智、诙谐、幽默见长,曾有位外国记者不怀好意地问周恩来总理:“在你们中国,明明是人走的路为什么却要叫‘马路’呢?”周总理不假思索地答道:“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道路,简称马路。”一个“马路”新解,把原本并不高雅的“马路”解释得如此高大上,不禁让人叹为观止,惊为天人。习近平主席的外交风格则尽显大国外交的“复合”魅力,被誉为“习式外交”,成为世界外交史上的“凤凰传奇”。

  “习式外交”尽显“领袖范儿”。

  能让对手佩服的,才是真英雄。“ 他是个男子汉,他是个男子汉。”——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对习近平主席赞不绝口;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对习近平主席由衷地赞道:“我超喜欢他,我觉得我们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一句“总而言之,我认为他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领导人之一”的盖棺定论,将习近平主席的“领袖范儿”形象推向了“珠穆朗玛峰”。

  “习式外交”尽显“平民范儿”。

  与习近平主席通过后天努力练就的“领袖范儿”相比,他的“平民范儿”更让世界各国友人津津乐道。习近平主席的“平民范儿”源自他做农民、村长、村支书的“天然”历练,更源自焦裕禄精神对他的耳濡目染。所以,即使是普通老百姓,都能成为习近平主席的座上宾。从与哥斯达黎加小型咖啡种植园农场主促膝谈心到与机场地勤人员一一握手表示感谢,“平民范儿”在习近平主席身上尽显无遗。

  “习式外交”尽情绽放“友情外交”的芬芳。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主席参观林肯中学时,抛出邀请该校100名学生到中国做客的“橄榄枝”。一年后,这批学生赴约时,碰巧习近平主席出国访问。不过,习近平主席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解了学生的相思之苦。30多年前跟澳大利亚一州长的约会,习近平主席仍一诺千金地去赴约,让当事人感动的幸福眼泪汩汩而下。“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习主席(汪伦)送我情”是世界各国友人对习近平主席发自肺腑的点赞。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习式外交”理论的“发源地”,“山无陵,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是习近平主席对中外友谊忠贞不渝的拳拳之心,“习式外交”尽显一往情深的神奇魅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外国友人对中国的知恩图报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日益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永动力”。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独美美不如美美与共。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世界梦的“异床同梦”,“一带一路”的发展愿景需要中外各国“同频共振”、互帮互助,这是“习式外交”的题中之义和魅力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