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员因推介旅游成网红未尝不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7-9-7 7:5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被饶舌歌手们各种“freestyle”刷屏的你一定想不到,还有比这更别致的表演。近日,湖北随州市长郄英才担纲男主角的一段“MV”在网络上走红,赢来不少关注。(9月6日澎湃新闻网)

  最近,越来越多的地方党政一把手亮相各大网络平台,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示地方形象、推介地方旅游。前不久,鹰潭市的市委书记曹淑敏用既接地气,又听起来无比亲切的话来自拍一段推介视频,获得网友和地方群众一致点赞,因此,曹淑敏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书记”。

  网红一次始于网络,也应用于网络,本来是一些网友作为个体通过某些网络活动,引起了大量网民的关注,进而名声大噪成为网红。有的是因为传播正能量获得一致赞许,成为红网;而有的是靠装疯卖傻,专门奔着成为网红目标而去的。也有不少人靠着成为红网一夜成名,继而身价倍增,获得与演艺公司签约合作的机会。

  起初,网红大部分都是普通网民,但是随着政务服务方式的不断创新,不少地方政府和政府部门将政务服务与信息网络紧密结合起来,网络问政、自拍自演、旅游推介等方式不断更新,官员也从方方正正的电视机屏幕上转移到了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不可否认,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今天,如果依然固守旧思维、老方法,那么不管是在质量上还是在效率上,都会大打折扣。官员政务活动更多地出现在网络上,不但更接地气,而且更容易改善干部形象。要取得群众信任和支持,就要用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方式。

  官员因为推介地方旅游成为网红,也曾受到过不少网民的质疑,甚至会引来对官员到底是“从政”还是“表演”的质疑。正是因为各种质疑之声,因此也难免让不少官员畏而却步,不敢“触网”。其实,这些都是源于某些陈旧的观念造成的,把官员在网络上“表演式”的推介视作“不像样子”,加上网红必然受争议,似乎官员“触网”就需比一般网民承担更大风险。常言道,人怕出名猪怕壮。

  互联网并非大部分官员执政的“主战场”,为了迎合时代脉搏,找准群众需求,官员通过“触网”成为网红,未尝不是好事。首先,这体现了官员敢于在网上亮相,勇于脱下一身官服,用网民的语言网民的风格来展示地方形象。历来网络多是非,官员上网既是勇气,也是担当。即便是现在,对很多领导干部来说,仍然是一项严峻的考验。

  暴露于网络,与网民零距离接触,通过最诚挚的态度展现最真实的风采。地方形象推介,不仅考验着官员的心理素质,而且考验着干部执政为民的初心宗旨。经常“触网”,反而能够拉近官与民之间的距离,想想那些不敢在网络上发声、现身的官员,相比之下,网红官员是不是显得更可亲可爱呢。

  在大千网络世界里,想要成为网红并非易事,既然成为网红,要永远保持良好形象更是难上加难。要知道,网络一旦开始聚焦,也就意味着网红的一举一动都会进入网民视野,站在干部监管角度看,红网官员其实是在接受广大网民的持续监督,网民所表现出来的态度正是对官员更加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