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大国外交》解读“大”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7-9-6 14:0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近日播出,国内外反响热烈。这部政论片以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为主线,全景式呈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恢宏历程,展现了中国如何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绚丽画卷。(9月5日人民网)

  传播大智慧,在全球治理中展现大国风范。国虽大,好战必亡。中国外交根植于尚和合、求大同的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土壤中,以心怀世界、兼济天下的和平理念为指导,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世界人民的期待与憧憬。5年来,习近平完成28次出访,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累计时长193天,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穿越世界风云变幻,展开活力四射的“习式外交”,向世界人民宣介中国梦想、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全面阐述中国的安全观、发展观、全球治理观等思想理念,展示中国形象,拉近中国与世界距离,编织遍布全球的“朋友圈”,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热爱和平、谋求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在国际社会日益丰满地树立起来。

  胸怀大格局,让命运共同体理念落地生根。“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5年来,无论是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一系列多边会议,还是“一带一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一系列举措,始终秉持公道正义,平等相待,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践行正确义利观,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将经济发展的“触角”向世界各地无限延伸,“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彰显大国胸怀,让世界感知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生活得好。

  扛起大担当,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典范。历史风云激荡,外交纵横捭阖。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各种挑战与风险对稳定的国际秩序构成严重威胁,在此背景下,作为和平崛起的社会主义大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以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为指引,坚持稳定的外交方针,始终维护和平,主持正义,发挥弥合分歧、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始终不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外交“初心”,积极维护海外公民利益,保护境外公民生命财产与安全,成为中国公民平安幸福的坚强后盾与有力保障,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成为国际形势的稳定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